用爱温暖每一个学生——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

2019年12月18日 16:40   来源:兵团日报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全体教师用爱温暖着每一个学生,用情浇灌着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一个个学生变得自信,学到了谋生的本领。对学生们来说,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就是在迷失方向时看到的一盏明灯,照亮了他们人生的路。

  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成立35年来,累计培育出了10余万名技能型人才,并在促进少数民族就业、推动兵地融合发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我成了一个有用的人”

  今年20岁的热孜古丽·热西提当初是偷着从家里跑到学校的。热孜古丽·热西提家住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努尔巴格乡排先拜巴扎村,她考上了县高中,但她无法继续读书,因为瘫痪的奶奶需要人照顾。

  这些年来,热孜古丽·热西提一直珍藏着高中录取通知书,每天早晨看着从自己家门口路过去上学的学生,她的眼里都会含着泪花。当热孜古丽·热西提接到村干部通知让她去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读书时,热孜古丽·热西提喜出望外,经过慎重考虑,她终于下定决心,不能失去这次读书的机会。

  刚入校时,热孜古丽·热西提为了省钱,每天只吃一两顿饭,这一秘密被细心的宋海萍老师发现了。宋海萍与学校食堂联系,提出让热孜古丽·热西提每天到食堂清洗餐具,一日三餐不收取就餐费用。援疆教师郑文兵得知热孜古丽·热西提的境况后,给她送来500元生活费。节假日里,郑文兵带着礼品到热孜古丽·热西提家家访,看望她的奶奶。

  在外人眼里,热孜古丽·热西提变了。上了学的她会用电脑,能讲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假期里,热孜古丽·热西提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教师,给村民们上课,大家把目光都集中在她一个人身上,课后有人还向热孜古丽·热西提请教问题,准备回家教自己的孩子。热孜古丽·热西提动情地说:“我成了一个有用的人。”

  “我想多为学生们做些事”

  在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有一位援疆教师,他叫郑文兵,被学生称为“艾力老师”。

  “艾力”这个名字是郑文兵给自己起的,他说“艾力”是“爱你”的谐音,起这个名字是想表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之情,同时也便于学生记住这个名字。对于他的援疆目的,郑文兵说:“新疆是我的心灵家园,我想多为学生们做些事。”

  开学前,为了解全班学生的家庭情况,郑文兵去班主任那里要来学生花名册,通过家访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让自己的教育更有针对性,并对一些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进行资助。

  今年国庆节前夕,郑文兵悄悄资助了一位维吾尔族学生凯丽比努尔·巴图尔。凯丽比努尔·巴图尔家境贫寒,妈妈带着两个还未入学的弟弟,靠种地、打零工维持生活。如果不是郑文兵的资助,凯丽比努尔·巴图尔在交完假期乘车往返墨玉县的300元路费后,吃饭的钱就没了着落。

  援疆期间,郑文兵先后组织了“我的微心愿”助学活动、“这个冬天不再冷”捐衣活动等,累计筹集资金60万元,为2000名学生捐物捐资。

  “是学校培养了我”

  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大多没有考上高中,他们的学习成绩可能并不理想,但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经过职业技术学校的培养,他们同样可以拥有亮丽的人生。

  古丽米热·霍吉没想到,她的生活被足球改变了。古丽米热·霍吉被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录取后,在一次体育课上,她因优秀的奔跑速度和耐力被从事足球教学的学校教师杨武东注意到了,在杨武东的鼓励下,她加入校队开始踢足球。

  今年,古丽米热·霍吉代表西北五省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入选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最佳阵容,取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前不久,古丽米热·霍吉收到了安徽师范大学的邀请函,邀请她参加师范大学高水平足球测试,测试通过后她将通过单独招生的方式入学。古丽米热·霍吉说:“是足球让我有了新的生活,是学校培养了我。”

  天生我材必有用。在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很多像古丽米热·霍吉一样的学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兵团日报记者王志清)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