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维护新疆稳定和谐的大好局面

2019年12月18日 17:59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实事求是》杂志社副编审 马合木提·吾不勒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抹杀新疆发展成就,无视新疆各族人民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霸权逻辑,我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新疆依法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新疆在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经验基础上,遵循《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既注重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源头治理,结合新疆实际,依法采取包括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内的一系列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完全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精神,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原则理念。

  过去一个时期,“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制造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财产损失无法估算。究其原因,就是极端主义作祟。新疆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对受极端主义思想感染、被裹挟而有轻微违法犯罪人员的教育挽救帮扶等工作,恰恰体现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原则,体现了宽严相济的教育挽救方针。

  生命安全是最根本的人权,保安全才能保人权、不反恐就不能保人权。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2018年12月以来,一些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1批团组、9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来到新疆参观访问,他们的共识是,新疆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很有借鉴价值。

  新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2018年,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占64%。新疆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在服饰、饮食、婚姻等方面的习俗,依法保护传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翻译、出版了濒于失传的《福乐智慧》,整理出版了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蒙古族史诗《江格尔》等多种民间口头文学作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蒙古、锡伯5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大力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1950年,新疆少数民族干部仅3000人,截至2018年底,全疆行政企事业单位少数民族干部达到42.8万人,占干部总数的50.3%。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族人民在交往中优势互补、在交融中团结奋斗,民族团结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各族人民在共同生产生活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同心同德谋发展。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各族人民广泛认可、普遍支持,切身感受到,新疆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需要各族人民倍加珍惜。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