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所谓涉疆“法案”虚伪荒谬不得人心

2019年12月18日 18:15   来源:天山网

  和田市委副书记、市长 热夏提·木沙江

  我作为一名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亲眼目睹了这些年来新疆在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交通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令人愤慨的是,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罔顾事实,歪曲捏造,无中生有,对中国政府反恐维稳举措和新疆人权状况进行肆意诬蔑和无端指责,充分暴露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打着“人权”旗号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目的,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境内外“三股势力”一直贼心不死,不断制造暴力恐怖案(事)件,严重破坏了新疆的社会稳定,严重扰乱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一些人利用宗教的幌子,传播封闭落后、愚昧倒退的观念,排斥一切现代文明和优秀文化,煽动民族仇视,大搞暴力恐怖活动,残杀无辜,挑起暴乱骚乱,给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带来了严重危害。面对现实威胁,自治区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得到新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为国际反恐事业做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举措是保障人权的正义之举。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民族团结和睦,各宗教和谐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族人民广泛认可、普遍支持,切身感受到,新疆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前期,我随中国新疆文化交流团实地参观访问卡塔尔、科威特、沙特等国家。通过广泛交流,介绍新疆维护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以及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他们纷纷表示,新疆的暴恐活动惨无人道、令人愤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挽救了那些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控制的学员,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很有借鉴价值。通过培训学习,学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能够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了实用技能,就业能力普遍提高,摆脱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精神控制。

  今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情况作了全面系统介绍,也对一些人别有用心的指控作了回应。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方面所作的积极尝试和探索,也是对《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决议和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响应和落实。自2018年底以来,联合国高层、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一些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和境外媒体、宗教团体等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批团组、1000多人赴疆参访。通过实地参观访问,许多人理解了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美方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歪曲污蔑,无非是拿“宗教”“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