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9年12月19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 阿仙姑·哈斯木

  我出生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一个普通家庭,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1995年,我来到新疆医科大学求学,逐渐成长为一名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我荣获自治区青年科技奖,研究成果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回望成长经历,我人生每一阶段的成长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培养。沐浴着党的阳光,我实现了梦想,拥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因工作的特殊性,我经常到全疆各地出差,亲眼目睹了南疆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的扶持下,村里尘土飞扬的土路不见了,农村破旧的土坯房和杂乱的院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坦通畅的柏油路、整齐的林带、明亮舒适的安居房和整洁的院落。基层群众的生活环境、思想观念、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新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安定、团结、和谐,这也给予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然而,过去一段时期,“三股势力”在新疆煽动民族仇恨、制造民族矛盾、破坏宗教和谐、实施暴力恐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牺牲,严重危害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践踏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为此,自治区果断采取措施,依法严厉打击暴恐活动,同时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最大限度挽救受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坚定拥护和支持自治区采取的各项反恐维稳措施。

  我曾经实地参观过喀什地区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自治区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在教培中心对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从宗教极端思想的桎梏中解放出来,重新融入现代社会,过上幸福的生活。在教培中心,学员的人格尊严受到充分尊重,各项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我也了解到,学员们通过学习,为自己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而深感后悔,并且由衷地感谢党和政府不歧视、不嫌弃,给他们学习的机会,教他们技能,让他们重新树立起了生活的信心。但是,美国一些政客却无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制造谣言、攻击抹黑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妄图达到他们分裂中国的险恶目的。

  作为一名新疆维吾尔族知识分子,我要正告美方,新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关心关怀下,享有充分的人权保障。也奉劝美国一些政客,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干涉新疆事务,不要妄图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否则必将自食恶果。我坚信,任何搞乱新疆的图谋都不会得逞,美方的任何造谣、诬蔑和诽谤都不能扼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现实,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的脚步,更不能干扰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把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就是对美国这些政客最有力的回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