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疆】装上“绿色引擎” 开辟市场“蓝海”

——乌鲁木齐市绿色企业见闻

2019年12月19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我们研发的润滑油能让车辆齿轮在零下55摄氏度环境下正常运行。”“我们的中央厨房实现了自动化无菌生产,用500多辆新能源车进行全城配送。”“我们的筛选分离技术可以让地沟油变废为宝。”……近日,记者在采访乌鲁木齐市绿色企业时,频频听到这些让人振奋的话语。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乌鲁木齐市有5家绿色工厂上榜。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11家绿色企业入选自治区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其中有7家企业同时入选国家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个个充满活力、科技感十足的绿色企业让人眼前一亮。

  绿色创新

  成为企业制胜法宝

  11月20日,一份技术合作开发协议放在新疆金雪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项目部部长宋桂林的办公桌上。

  “这是我们与特变电工签署的合作开发协议,我们要为他们研发出适用于零下40摄氏度的植物基环保型变压器油。”宋桂林说,曾经我区风电产业、轨道交通等所用的高端润滑油依赖进口,费用昂贵,而使用降解度高的绿色植物基油品后,不但费用可以降低2/3,还能极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在超低温油品领域里,金雪驰公司站在了研发前沿。该公司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合作的超低温轨道交通车辆齿轮油项目,突破了行业技术瓶颈,开发出在零下55摄氏度的环境下使用的超低温轨道交通车辆齿轮油,换油周期从12万公里提高到了15万公里。

  金雪驰公司是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中的一员。在乌鲁木齐,这样的企业不仅逐年增多,科技水平也不断提升。同时,很多科技型企业相互协作,形成了科研与实体企业相辅相成协同促进的局面。

  “在产品问世前,我们就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把实验室里的研发品送至企业进行实地检测,再根据反馈回来的数据改进配方。”宋桂林说,只有在相互合作中,适用于企业的成品才能万无一失。得益于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2019年,金雪驰公司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以上,比2018年增长40%以上。

  绿色浪潮

  焕发传统产业生机

  在绿色浪潮之下,一些传统产业企业发展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步伐不断加快。

  “你还别说,这家企业的包子味道真不错!”11月25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西路的一家蔬菜直销点内,65岁的居民程文霞正在向邻居推荐一款新上市的包子。这款包子是新疆百成鲜食物流园标准化无菌车间生产出来的。

  走进这个无菌车间,只见身穿卫生隔离服的工人在整洁的环境里工作,原材料在无菌环境里被送入设备,两名操作工操作机器,每小时能切出600公斤土豆丝。通过中央厨房生产出来的食品通过500辆新能源配送车送往乌鲁木齐各商超以及医院、学校,其中油条、包子等各类主食产品已在乌市多家蔬菜直销点搭载销售。

  新疆百成鲜食供应链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了“自治区级绿色工厂”和“自治区级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称号,该公司副总裁王雁介绍,企业生产线由以往的纯人工生产改为自动化批量生产、产品集中加工后,产生的垃圾和能源浪费越来越少。

  近年来,乌鲁木齐各行业、各企业共同努力,加快推进工业绿色改造的步伐,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转型升级。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自治区节能减排资金重点支持工业领域节能减排、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和工业节能管理能力建设三大领域,加快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形成绿色全产业链纵向深入、横向发展的良好局面。

  绿色生产

  推动资源高效利用

  “报备手续办完了,你再不来收,废油都要溢出来了……”11月22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七道湾路的小李汽车修理厂,老板李默生正在和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废油收购师傅赵林通电话。

  能让废润滑油再生,能让地沟油实现工业利用,这些让李默生觉得格外稀奇的事,对福克油品来说,早就不是新鲜事了。在福克油品废润滑油加工车间里,回收的废润滑油通过输油管缓缓灌入薄膜擦抹蒸发器中,经过加工处理后,黑色废润滑油变成淡黄色透明润滑油基础油。地沟油、植物油榨油废料等在企业车间“转”一趟,就可变废为宝。

  福克油品是国家首批绿色工厂示范企业之一,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润滑产品的资源重复利用和科研攻关。该公司技术总监严晓虎说,这可不是简单的“转”一趟,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对废油中不同物质进行分离,最终得到基础油产品。

  既要“绿”,又要“富”。近年来,乌鲁木齐市积极推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推广应用绿色制造技术,提升绿色制造水平,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淘汰了一批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生产工艺落后的企业,推动实体经济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乌鲁木齐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介绍,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要求和工作安排,乌鲁木齐将继续推动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示范单位工作。2020年,乌市将以已创建的绿色工厂示范单位为基础,以绿色制造集成项目为依托,以机械、电子、化工、食品、纺织、大型成套装备等行业为重点,着力创建多个绿色产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