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网红店”如何走远

2019年12月19日 10:51   来源:天山网

  近两年,网红店、网红商品如潮水般层出不穷,“红了”固然是好事,但从实际情况看,不少“网红”如转瞬即逝的流星,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前几天还在短视频APP上“刷”到的外地网红店,没过多久,在本地的大街小巷就能看见。一开始,新开的网红店会被各路“大V”转发,吸引大批客流,门庭若市。然而没过多久,便风光不再。

  如去年末,名为“泡面小食堂”的网红店在短时间内迅速蹿红,卖点主要为“搜罗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泡面,搭配丰富的配料,把普普通通的泡面煮出了新花样”以及店内精致、小资的装修风格。当这股“网红风”吹到乌鲁木齐时,一时间,众多食客前去尝鲜、“打卡”、拍照。

  一年不到,笔者再次前往分布于乌鲁木齐市各地的“泡面小食堂”,发现只有少数还在营业,大多数都已歇业关闭。

  一位曾经“尝过鲜”的顾客直白地道出其中缘由:味道没突破期望值,性价比不高,一碗泡面加配料需要15元到30元不等,很难有回头客。

  仅在乌鲁木齐,类似泡面小食堂这样的网红店铺还有很多,放眼全国,那就更是不可胜数,但它们的“遭遇”几乎是一致的——一炮而红,紧接着就是下坡路。

  究其原因,网红店之所以走红,其主要原因不外乎名人效应、名牌效应、传播效应和从众效应等。至于食品质量是否过关,性价比是否高,很大程度上被忽略。

  事实上,网红店要想有更长远的发展,还是要坚守“颜值和内涵同样重要”的底线,得对消费者、市场、监管有敬畏之心,杜绝靠着“开门红”,捞一票就走的心态。

  说白了,不管什么经济,最终还是要靠产品、靠服务说话,网红经济也不能例外。网红店只有把最基本的产品和服务做到位了,这抹“红”才能“红到发紫”,才能避免“昙花一现”。(刘翔)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