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耄耋夫妻风雨同舟60载

2019年12月19日 11:1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谷桂红摄影报道)钻石,是爱情和忠贞的象征。钻石的坚硬象征着爱情的坚贞不渝;钻石的纯净象征着爱情的纯洁;钻石的璀璨象征着爱情的热烈;钻石的独一无二象征着爱情的专一。

93岁的刘建威与82岁的伍梅芳展示珍藏的老相册。

  93岁的刘建威与82岁的伍梅芳住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金舜花园小区。今年是二老结婚整整60周年,他们已经步入令人羡慕的“金钢钻婚”,重孙已经4岁。生活之于他们,就像一壶老酒,越陈越香。

  近日,记者与两位老人攀谈时发现,他们虽年事已高,却思路清晰,语言表达流畅。尤其当刘建威老人拿出自己写的文稿和发表的作品时,让人不由得对他产生敬佩之情。

  刘建威身体状况良好,没有一般老年人易患的“三高”。“说说您的健康秘诀。”面对记者的好奇,老人打开了话匣子。“晚上9点半睡觉,早上8点起床,每天做三次伸手、扭腰运动,每次做100下。不抽烟不喝酒,荤素搭配,平时喜欢写文章和下象棋。”刘建威说。无论是米饭还是面食,他都不挑。当然,他的长寿少病也离不开老伴伍梅芳无微不至的照顾。

  刘建威生于1926年,1947年入伍,曾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海舰队服役11年,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1958年,他与战友们来到北大荒,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垦荒工作中。当时的他已经30岁出头,为了解决个人问题,他申请到一次回老家湖南的机会,相亲对象就是小他11岁的伍梅芳,此时还在上学的伍梅芳对英姿飒爽的刘建威一见倾心,结婚后就跟随他来到北大荒,并在当地一所师范学校继续学业。

  1959年秋季,国家从北大荒抽调200名转业军官支援新疆农牧场建设,刘建威是其中一员,被分配到清水河农场。一家老小当时住的是地窝子,每天平沙包、挖排碱渠、开荒造田,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两人育有五个孩子,受医疗卫生条件所限,大部分妇女生孩子时都靠生养过的妇女帮助接生。

  经历过艰苦岁月,刘建威与伍梅芳更加懂得珍惜当下的生活。“两口子哪有不红脸的时候?但是我一般不愿和他吵,生气了就出门蹓一圈。”伍梅芳说,磕磕绊绊难免,真心相守才能相扶到老。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