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玩”四季 伊犁旅游冒尖新疆

2019年12月19日 11:28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晶报道)探春、夏游、赏秋、玩雪……今年以来,国内外的游客“嗨玩”伊犁四季,伊犁旅游也以井喷态势爆红网络,彰显“塞外江南·诗画伊犁”无与伦比的强大旅游资源能量。12月7日,记者从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在伊犁州的多方努力下,伊犁“四季宜游”初步实现了新突破,呈现出全季节、精品多、品牌强、多体验的立体四季旅游业态,成为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磁石。

  伊犁四季分明,风景别致,各有风骚,具有非常独特的四季旅游资源和能量。伊犁州旅游发展大会曾提出,要“春提早、秋延后、冬可游”,认真做好“四季宜游”,确保伊犁旅游春季“火”起来,夏季“爆”起来,秋季“旺”起来,冬季“热”起来。按照要求,伊犁把突破“四季宜游”瓶颈作为旅游大发展的努力方向,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冬季以来,伊犁州推出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冬春季旅游节庆,各县市以“冰雪+”为主题,开展体育健身、国际购物、美食摄影、天鹅沙漠、民俗卡通、草原骏马等系列冬游玩雪项目,初步实现伊犁河谷冬季旅游“热”起来。

  自2018年11月至今年元旦,伊犁州冬季旅游市场接待游客已超过280万人次,其中疆外游客占比近30%,旅游总收入达到近70亿元。特别是元旦3天假期,旅游人次同比增长107%,旅游收入同比增长76%,冬游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今年11月至明年3月,伊犁河谷将有22项大型冬春旅游活动轮番上演,冬日旅游将会持续保持“热势头”,呈现“淡季不淡有玩头”的局面。

  伊犁的春季别样风情,是探花踏青的好地方。今年春季,伊犁州以花为媒连续发力,充分展示河谷花季旅游的魅力,推出了一场场空前的花季旅游盛会。伊宁县杏花节率先拉开花季旅游的帷幕,并且8天时间内旅游人次达到77.68万,单日游客量最高达到8.9万人次,旅游消费6102.55万元,实现旅游直接就业人数4023人,赚了个盆满钵满。

  伊犁州直各县市也积极行动,纷纷推出五彩缤纷的赏花产品和路线,宣传造势,吸引游客占领旅游市场。特别是新华社客户端刊发的《新疆吐尔根杏花谷掀起旅游热潮》阅读量达到101万。今年5月,“2019年伊犁州文化和旅游江苏推广周”和“伊犁文化和旅游杭州推介会”举办,该新闻阅读量达“400万+”。

  3月至5月,伊犁州春季旅游市场接待游客已超过7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62亿余元,两项指标分别同比增长60.22%和69.54%,春季旅游经济效益凸显。另外,“伊犁礼物”旅游商品征集大赛广受响应,180家企业和个人推出330件参赛作品,近230万人参与了网络评选,宣传氛围浓厚,“伊犁礼物”概念渐入人心。

  今年伊犁夏季旅游火爆网络,旅游人次、旅游收入和旅游景区日接待量再创新高。伊犁州直各县市通过举办天马节、薰衣草节、草原文化节、民俗文化节等高质量节庆活动,不断挖掘伊犁多姿多彩的文化旅游内涵,聚集人气,打响品牌,带动全域旅游发展,旅游产业整体呈现持续、快速、向上的良好发展势头。2019年夏季“旅游风向标”国内旅游热度涨幅最快的10个目的地,伊犁州排名全国第五。昭苏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特克斯县入选“2019年避暑旅游十强城市”,琼库什台村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巩留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今年6月至8月,伊犁州直接待游客3112.56万人次,同比增长63.89%;旅游收入385.51亿元,同比增长80.54%。其中,旅游人次排名前三的是新源县、伊宁市、霍尔果斯市;旅游景区日接待量前三的分别是那拉提景区、喀拉峻景区、中华福寿山景区。

  日前,经第三方公司调查统计发布的《2019年9月新疆旅游统计分析报告》显示,今年9月,伊犁州直以812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和129亿元的旅游收入位居全疆第一,领跑疆内旅游市场。而今年1月至9月,州直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均已超出2018年全年。伊犁秋季旅游遥遥领先全疆其他地州,彰显出伊犁强大的旅游资源,是始料未及也是必然趋势,这不仅大大提升了伊犁四季旅游的信心,也为“塞外江南·诗画伊犁”建设旅游强州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