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

2019年12月19日 16:37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档案馆副馆长 库来西·吐尔逊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大搞“双重标准”,这种虚伪的嘴脸、霸权的本质令人不齿。对此,我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关于新疆事务,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目睹了新疆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极端主义往往披着宗教外衣、蛊惑人心,否定一切世俗观念和现代文明成果,用暴力恐怖手段残害无辜群众,妄图分裂国家。恐怖势力制造的暴力犯罪案(事)件,一桩桩,一件件,充满血腥、令人发指。这些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行为,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本质。“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情感,煽动宗教狂热、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实施暴力恐怖活动,使一些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三股势力”把极端思想与宗教捆绑在一起,与广大信教群众捆绑在一起,与社会生活捆绑在一起,教唆信教群众抵制政府管理;把一切不遵循极端做法的人都视为异教徒、宗教叛徒、民族败类,煽动辱骂、排斥、孤立不信教群众;否定和排斥一切世俗文化,宣扬不能看电视、听广播、读报刊,强迫葬礼不哭、婚礼不笑,禁止人们唱歌跳舞,强制妇女穿蒙面罩袍;泛化“清真”概念,不仅在食品上,而且在药品、化妆品、服装等物品上都打上“清真”标签;无视新疆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多姿多彩、辉煌灿烂的传统文化,企图割裂中华文化与新疆各民族文化的联系。这一切,都是对现代文明的否定,都是对人类进步的破坏,都是对公民人权的粗暴侵犯。

  多年来,为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威胁,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世界上一些国家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不断积极探索有效办法。新疆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教培工作,与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做法是相通的,目的是一致的。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取得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重要阶段性胜利,也为国际社会开展这一工作探索了有益经验,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理解和尊重。

  这几年,新疆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保障了各族群众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挑拨新疆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影响新疆社会大局稳定的图谋都必将以失败告终。新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全国人民共同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建设安定团结的美丽家园而努力。我坚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前进的步伐。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新疆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