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谴责美通过所谓涉疆“法案”

2019年12月19日 15:42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综合三室副主任  玉素甫江·瓦力提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我国政府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对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反恐维稳举措和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进行肆意污蔑和无端指责。令人愤慨,这是新疆各族人民绝不能答应的。

  美国在反恐和人权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把反恐作为推行地缘政治的手段,不仅越反越恐,还造成地区动乱不安。美国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却经常以“人权卫士”自居,动辄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美国国会众议院无视客观事实,企图以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行径。谎言永远无法抹杀真相,任何企图诬蔑抹黑中国新疆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任何妄图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新疆稳定发展的图谋注定会失败。

  自1990年至2016年底,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在新疆等地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恐怖袭击事件的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对此,新疆依法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有效遏制了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维护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目前呈现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祥和景象,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对于新疆的人权状况,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有益经验。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普遍予以积极评价。2018年底以来,70余批国家和地区官员、国际组织、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专家学者等一千余人参访中国新疆,他们纷纷称赞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最大限度保障人权,成效显著。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这充分说明,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有力手段,是保障各族群众基本人权不受侵害的务实举措。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涉疆“法案”,只会让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进一步看清其险恶用心,只会让新疆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众志成城,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