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八师石河子市加快兵地全方位融合发展步伐

2019年12月19日 12:13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李天 刘睿睿 焦亚峰 叶红报道)“这条公交线路开通后,我们来石河子看病太方便了。”12月16日,刚刚走下石河子—玛纳斯城际公交车的玛纳斯县马场湖村牧民张磊高兴地对笔者说。

  石河子至玛纳斯城际公交线路于今年4月30日正式开通,每天发车50次,截至目前,城际公交共载运两地乘客约31万余人次,让两地群众进一步享受到了兵地融合发展带来的便利。石河子至玛纳斯城际公交线路开通运行,是八师石河子市全方位加快和玛纳斯县融合发展步伐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八师石河子市和玛纳斯县主要领导6次以现场办公、联席会议等形式,共商玛河两岸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交通物流互联互通、产业园区合作等融合发展工作;师市15个部门与玛纳斯县相关部门联络洽谈,在产业合作、城市功能建设、环保、旅游等方面建立了各级各层次的融合发展机制。两地共同投资4.9亿元,启动建设横跨玛纳斯河、连通两地的双向六车道石玛大桥;投资23亿元,组建玛石铁路公司,积极推进玛石铁路专用线项目,计划新建铁路53公里,助推经济交流发展;两地共建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保障联动机制,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合力,实施玛纳斯河两岸生态环境规划,启动建设玛纳斯河生态综合治理(一期)工程,联手打造沿河风光带。

  八师石河子市还积极参与乌昌石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玛纳斯县就光伏产业发展达成合作共识;结合石玛两地旅游资源分布,围绕全域旅游达成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一体化开发融红色军垦文化和绿色生态景点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