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服务贴心 群众舒心

2019年12月19日 12:26   来源:兵团日报

  12月10日,一师四团新职工李大川来到该团行政服务大厅,办理新职工落户手续。“落户手续办得特别快,工作人员也很热情,一站式服务太方便了。”李大川说。

  李大川的经历,是四团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探索建立“服务围着群众转”体制机制的一个缩影。

  在主题教育中,四团各级党组织深入基层,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了解到团场机关各部门办事窗口分散,给前来办事的群众,尤其是不熟悉当地情况的新职工带来了不便。四团党委按照标准化、便民化、共享化、效率化的原则,投资329万元新建了“一次性”受理、“一窗式”办理、“一网式”共享的行政服务大厅,目前已投入使用。

  四团行政服务大厅共设置对外窗口10个,服务并保障全团及周边乡镇4万多人的房产管理、新职工招录、落户及住房安置、民政、残联补助、工伤申报、社保补贴、就业创业培训、农机过户等38项事务。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理完成的事项,如今实现了在行政服务大厅“只跑一次就能办”。

  既注重为民服务解难题,也及时总结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四团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制度的制定和执行统一起来,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我们对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提出严格要求,必须做到‘三不’:不让任何上门办事的群众在大厅受冷落;不允许在大厅出现工作失误;不让团场党委的形象在大厅受到丝毫损害。”四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张大鹏说,四团纪委对行政服务大厅运行情况实施全程监管,及时处理问题,确保行政服务大厅高效优质运行。

  据了解,四团行政服务大厅自投入使用以来,积极推行办理事务“七公开”,即项目名称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申请条件公开、申报材料公开、办结时间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和收费项目公开。四团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事务中心还在窗口全面推行“一次性办结”“限时办结”“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举措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从办理证照需要去三五个部门,到如今“只进一个门”就能办妥;从排长队等待到网上预约轻松办事;从跑远路、多跑路到“最多跑一次”…… 四团行政服务大厅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待基层群众1800多人次,办理实事1800多件,今年截至目前,共发放低保金531户705人次81.47万元;发放特困补助资金8.07万元;发放80周岁以上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1152人次共计19.43万元。(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通讯员郭湘锋)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