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反对美国所谓涉疆“法案”

2019年12月19日 18:25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国资委企业改革处二级调研员 买买提·依明

  近期,美国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我感到非常震惊。该所谓“法案”否定新疆发展的成就,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抹黑中国在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努力,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的霸权逻辑暴露无遗,这既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更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的公然践踏。我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是我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曾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组织、实施分裂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英勇牺牲,财产损失无法估算。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许多无辜群众生命遭到残害。在这些暴力犯罪案件背后有多少父母失去了儿女,多少孩子失去了父母,面对伤心欲绝的受害者家属,请问那个时候美国和西方政客为什么没有谴责暴力恐怖活动?

  新疆发生的一系列暴力恐怖活动严重危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严峻形势,新疆依法打击暴恐活动,高度重视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目的是为了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也是为了帮助受极端思想影响,被极端思想“洗脑”的人员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增强法律意识,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人权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实践证明,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依法打击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安宁祥和。

  令人遗憾的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不但对中国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中国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置若罔闻,反而捏造事实、诋毁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美方这种完全违背事实,有意在反恐问题上设置障碍的行为,势必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