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第一书记备年货】伊宁市喀里也尔村的特色果酱等您品尝

2019年12月19日 19:35   来源:天山网

  伊宁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孙伍健摄影报道)12月18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科协驻伊宁市托格拉克乡喀里也尔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光梅正忙着帮该村的“特色年货”——“欣颐”牌果酱打包装箱。 

  看着周围村民兴奋的笑脸,李光梅高兴地说:“精准扶贫在新疆,我为喀里也尔村的特色果酱做代言。咱们的民生坊‘欣颐果酱厂’生产的果酱是当地的有机绿色产品,色香味美,在新年来临之际,欢迎大家购买、品尝。” 

  李光梅告诉记者,喀里也尔村民生坊生产的果酱不仅品类齐全、健康美味,它还是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香饽饽”。 

  对于如何带领村民通过发展林果业增收致富,在李光梅心中早已有了规划:“今后我们将对产品进行优化升级,扶持企业引进新鲜果汁烘焙技术。我们在喀里也尔村的肥沃土地上引导农民发展林果业,依托企业提高农牧民的经济收入,为农牧民脱贫致富助一臂之力。” 

  喀里也尔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4年以来,该村通过特色种植、转移劳动力就业等措施,贫困发生率逐年降低。2016年,喀里也尔村退出贫困村,2018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5户995人实现全部脱贫。李光梅告诉记者,虽然脱贫摘帽了,但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不返贫,今年工作队针对村里富余劳动力多的实际情况,2018年,托格拉克乡把引进和扶持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稳定增加脱贫户收入的有效途径,实行“输血”与“造血”并举,为精准扶贫注入了新动力。

  去年8月,通过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伊宁市欣颐食品加工厂入驻喀里也尔村民生坊。这家小微企业不仅获得了10万余元的低息小额贷款,还享受了3年免租金优惠政策。目前,在这家企业工作的村民有22人。李光梅说:“我们村里的民生坊以生产水果罐头和泡菜为主,目前共有果酱和泡菜2大系列13个品类,所需的树莓、草莓、胡萝卜、辣椒、芹菜等原材料大多来自本地村民种植的林果和蔬菜。企业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不仅打开了农产品的新销路,更提高了农产品的价值,让农民有了更多的收入。”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