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

2019年12月20日 09: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张万德摄影报道)12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到2020年年底,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和落地。

  去年以来,结合新疆实际,新疆稳步推进建立“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工作,着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规划传导机制,逐步建立全疆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

  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要素和强制性内容,是统一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基础。目前,新疆正积极推进三条控制线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按照生态功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按照保质保量要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按照集约适度、绿色发展要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下一步,将充分考虑新疆的地域人文特色,统一数据基础,以目前土地调查数据为基础,结合已经认定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对三条控制线进行统筹优化,科学整合。

  到2020年年底,新疆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三条控制线划定和落地,纳入全国统一、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一张底图,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实行严格管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