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兵团153名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救助

2019年12月20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报道)自今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153名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救助。这是12月19日,记者从兵团残疾人联合会获悉的消息。

  据了解,去年底,兵团制定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办法,为属于兵团管辖的户籍(或在兵团领取居住证)人口中有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基本康复救助服务。部分师市根据实际情况对6岁以上的残疾儿童给予适当补助。

  目前,已经有194名家长及监护人向各师市残联提出康复救助申请,其中153名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接受31家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服务机构提供的康复救助。

  康复内容主要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情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基本康复训练等。

  据兵团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受康复救助的这些残疾儿童,在监护人及家长的帮助下,经过申请、审核、救助、结算四项工作流程。其中,在结算环节,救助对象无需垫付康复资金,这能大大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

  “为加强康复服务能力建设,此后,我们还将积极扶持医院康复医学科发展,支持团场医院建设残疾人康复站,每年投入400万元康复设备补助。”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一季度,兵团各级残联开展了一次拉网式残疾儿童基本情况调查。截至3月21日,共调查0至6岁残疾儿童390名,其中智力残疾儿童、肢体残疾儿童,分别占总数的31.7%和28.2%。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