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疆人被评为江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2019年12月20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17年扎根红土地 44家店盛开团结花

  阿卜杜拉·吾拉西木在江西南昌的故事

  新疆日报南昌12月19日讯(记者李春霞 米日古力·吾 江西日报记者洪怀峰 宋思嘉报道)“妈妈,看,这是江西省给我发的民族团结奖状!”12月19日,在位于南昌市广场东路的新疆阿布拉江烤肉王餐厅,店主阿卜杜拉·吾拉西木对着手机视频,向远在墨玉县的母亲高高举起大红荣誉证书——他刚获评2019年江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12月19日,获江西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的阿卜杜拉・吾拉西木在南昌市通过视频向远在墨玉县的母亲报喜。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阿卜杜拉来自墨玉县扎瓦镇乔坎吉勒格村,在南昌务工17年,从路边摊主到拥有44家连锁店的餐饮业主,已经扎根红土地,成为与当地群众团结互助的典型。

  2002年9月,阿卜杜拉和妻子来到南昌务工,身上仅有40元钱。困窘中,房产中介吕庭杨帮他们找到住处,还允许缓交房租。就这样,夫妻俩在南昌落脚,在火车站附近摆摊卖葡萄干、煎饼。

  2010年,南昌市对火车站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不能摆摊了。在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民警徐勇的担保下,阿卜杜拉租到一个店面,生意也稳定下来。

  “葡萄干生意不好,一位山东大姐免费教我摊煎饼手艺;开店办手续,相关部门给我开绿色通道;店里生意忙,邻居罗国莲帮我照看孩子……”阿卜杜拉掰着手指和记者说,“这些年社会各界给我的温暖,让我时时有回报他人的动力。”

12月19日,在南昌市开店的阿卜杜拉・吾拉西木(左)和朋友聊天。新疆日报记者周鹏 摄

  略有积蓄,阿卜杜拉就行动起来:在火车站遇到困难旅客,他帮着买车票;朋友王磊做手术急需用钱,他送去2万元;邻居刘凤玲80多岁,阿卜杜拉喊她“妈妈”,隔几天就去看望;为帮助新疆籍务工人员尽快融入当地,他投资3万元,创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中心;他还与困难户结对子,近几年每年至少拿出1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阿卜杜拉带领公司员工组建了“阿布拉江志愿服务队”。“我要把每一家店都打造成民族团结的窗口,让每一名员工都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阿卜杜拉笑着说,“每天总店有近200位、各分店有几十位居民品尝新疆味道,我们时时都在播撒‘民族团结种子’。”

  今年8月,阿卜杜拉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他还获得了第六届江西省道德模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南昌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谭三国说:“阿卜杜拉知恩感恩报恩,用心用情用爱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是中华民族一家亲在赣新大地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