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像无花果一样甜蜜

2019年12月20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阿图什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如先古丽·阿布都热合曼

  我叫如先古丽·阿布都热合曼,阿图什市人。从小我的学习成绩就特别好,2007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是左邻右舍夸赞的好孩子、好学生,大学毕业后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生活过得很幸福。可是,由于自己法律意识不强,经常下载、观看宣扬宗教极端、暴力恐怖的视频,渐渐地我就不安心工作了,也不愿和外人来往,亲戚、朋友结婚我也不去参加,对那些唱歌跳舞的人特别反感,认为他们不是真正的“穆斯林”,甚至干涉别人的正常生活。

  那段时间,我把日子过得浑浑噩噩,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母亲看到我的样子很伤心,多次劝我,我一点也听不进去,还经常和她发生激烈争吵,连续几个月都不和她说话。母亲和丈夫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后来,在家人的鼓励支持下,我来到教培中心学习。

  说句心里话,起初决定到教培中心学习时,我还是有很多担心的。那里学习环境怎么样,有没有可口的饭菜,管理会不会很严格,学的技能以后有没有用处等等。到了教培中心后才发现,之前的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教培中心吃、住、用、学全部免费,一日三餐,品种繁多、营养丰富;教室、宿舍都装有空调和电视,我们还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可以打篮球、打排球、唱歌跳舞。老师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记得有一天凌晨两点多我突然发烧了,老师知道后,立即送我到医务室请医生诊治,老师整晚陪在我身边,帮助我物理降温。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换作自己的家人,我想也不一定照顾得有这么好吧?

  参加教培中心学习,我的收获很大,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很快,特别是知法懂法、明辨是非了。同时,我还学习了美容美发技能,我特别喜欢为其他学员理发、美发,并教她们化妆等。看着学员们经过我的手化妆打扮后变得更美丽的样子,我感到很快乐。

  2019年1月我顺利地从教培中心结业。由于我国家通用语言水平较高,又接受过高等教育,村里安排我协助村“两委”工作,让我有了一个为各族群众服务的机会。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对生活充满希望。我知道,这一切改变都得益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是教培中心让我重获新生。

  现在,我的家乡变化很大,就拿我们村来说,一排排安居房整齐漂亮,柏油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各项惠民政策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我们村整体脱贫,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乡亲们的日子就像熟透的无花果一样甜蜜。

  维吾尔族有句谚语:“不怀好意的人,不会得到安宁。”我要正告美国那些政客: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干涉新疆事务,不要妄图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否则必将自食恶果。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不能干扰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