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2019年12月20日 12:12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学院副院长 地里拜尔 · 尼扎木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国坚决反对,执意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该“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这部所谓“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充斥着对中国治疆政策的偏见、无端指责,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无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再次暴露了美国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这一“法案”是为恐怖主义张目,是在助纣为虐。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表示强烈的谴责和坚决反对。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谐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疆人,从小就和各族伙伴一起生活,一起成长,我们亲如一家,情同手足,美丽的新疆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

  一段时期,在分裂主义的影响下,恐怖主义势力、极端主义势力大肆实施破坏活动,给新疆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给各族人民造成极大的伤痛。20世纪90年代以来,“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严重践踏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自治区党委从彻底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入手,连续打出了一系列反恐“组合拳”,全疆上下大局持续稳定形势持续向好,民族团结巩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

  新疆的人权状况如何?只有新疆人民最有发言权。美国政客代表不了中国人民,代表不了新疆人民,没有权力更没有资格对我们品头论足、指手画脚。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目的是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帮助教培学员摆脱极端思想束缚,掌握法律知识、现代文化和就业技能的社会学校。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配备了专业基础扎实、善于综合育人的骨干教师、法律从业人员、资深职业技师,针对学员普遍缺乏法治意识和就业技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低、不同程度受到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等问题,进行以法律知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从而使教培学员自觉消除极端主义思想。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教培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实践证明,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对受极端主义感染的极少数群体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法律、技能的阶段性培训,是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有力措施,是维护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务实之举、创新之举、正义之举。

  新疆事务纯属我国内政,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的命运。长期以来,西方反华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在国际上制造错误舆论,不断抹黑新疆的人权、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遏制新疆的发展。曾经的新疆深受极端主义、暴恐活动之害,如今的新疆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三年来新疆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事)件。新疆采取的各项措施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新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美国国会众议院却企图通过所谓“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所谓“涉疆问题”遏制、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美国应该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干涉新疆事务,否则必将自食恶果。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提高反恐意识,用实际行动维护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