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县:主题教育着力解决民生问题

2019年12月20日 12:2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利君报道)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民生领域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员干部在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做好事、办实事中,深切体会到了新时代赋予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从帮扶34户120名贫困村民实现如期脱贫到转移3.72万余人次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从推动2个乡镇建立医共体试点到保障11万余名基层群众参加全民健康体检,从细化分类40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到保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100%全部开工,从深入推进4129户村民修建无害化厕所、农村垃圾治理达80%以上到修建、改扩建86公里的乡级道路……“全县的人居环境和群众出行、就医、就学条件都得到很大改善,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县委宣传部一名干部说,看到这些变化很高兴,也更加觉得为群众服务责无旁贷。

  喀夏加尔镇位于昭苏县城以南34公里处,以畜牧业为主,在全县旅游和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的地理位置。为构建昭苏县旅游大环线,方便周边6个乡镇的农牧民出行和牲畜转场,县委不但改扩建了喀夏加尔镇至玉湖段43公里柏油路,还完成了喀夏加尔镇至察汗乌苏乡的42公里乡级道路。

  12月13日,在喀夏加尔镇至察汗乌苏乡的道路上,客运司机奴尔布拉提·沙吾提巴依驾驶线路车行驶在平坦的柏油路上。“以前,这条路坑洼不平,一趟要跑两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40多分钟。一天跑三四趟,收入增加了。”

  从喀夏加尔镇至玉湖道路是直通阿合牙子冬牧场的必经之路,每年有30余万头牲畜转场途经此路段;喀夏加尔镇至察汗乌苏乡的43公里道路,既是农牧民和牲畜前往夏特冬牧场的最近一条路,也是全县推动全域旅游的重要路段。游客途经察汗乌苏乡再往夏塔古道,要比从县城转乘车辆近得多。

  道路通了,农牧民出行、牲畜转场、游客观光都方便了,喀夏加尔镇的发展也“活”了起来。

  今年,昭苏县在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中,先后扶持旅游接待民宿11家,实现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创业2200余人次。

  在夏特乡新尼孙上村片区,已经经营5年的马卡能农家乐在乡里很有名气。38岁的村民古丽尼萨·阿布都外力把农家乐小院收拾得很有特色,除了向游客提供可口的新疆特色美食外,今年还腾出3间房子办起了民宿。11月2日,古丽尼萨请来的几位建筑大工已经在院子的东南角建起了一座二层小楼。明年,马卡能农家乐就有7间客房接待游客。

  就在古丽尼萨想到提高民宿接待能力的同时,昭苏县早已把握时机,年初争取到自治区民宿床位补助资金16万元,对县城周边8家、乡镇3家民宿增加共计320张床位。

  今年,全县旅游带动餐饮行业就业1047人,住宿行业就业1032人,交通行业就业452人,景区就业286人,其他行业就业1805人,有4622人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找到工作。

  走进乡村,走进农牧民家,看得出基层群众的生活变了样。道路两旁种上了树木,建了绿化带。入冬前,树木已粉刷。农牧民的院落无论是庭院规划,还是屋内装修,都有自己的特色。

  今年,各乡镇的民族团结工作也开展得轰轰烈烈。全县评选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示范村(社区)36个;积极培育、挖掘、选树、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家庭、集体、单位71个。有16个村把民族团结知识纳入村规民约;69个单位完成了申报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的初步验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