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勇:农田的“植物卫士”

2019年12月20日 12:33   来源:兵团日报

  “听了李志勇老师的讲课,我更加了解了农作物种植保护对创高产、争高效、夺丰收的重要性。”12月4日,正在参加培训的十师一八二团六连职工左玲感慨道。援疆农业专家李志勇在一八二团授课时,团场职工给了他高度评价。作为黑龙江省第三批对口援疆队伍中的一员,李志勇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用心、用情、用智”援疆的铮铮誓言。

  李志勇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一名农业植保专家。2018年8月,作为黑龙江省第三批对口支援新疆中期轮换专业技术人才,他来到十师北屯市开展对口援疆工作。

  入疆后,李志勇一头扎进了田地,调研当地植物保护情况。通过与十师北屯市科技局、农科所科技人员座谈、沟通和交流,结合实地考察情况,他了解到十师农作物每年灌溉十多次,每次都会灌透,而且农作物种植密度较高,导致田间经常出现高温高湿的小气候,使病害多次发生,如果通过化学药剂进行预防,可能造成生产成本高于产出价值。李志勇在网络上查找相关资料,与后方单位专家联络、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防治方案,在生产中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次,李志勇去基层调研,看到种植户的菜园里飞舞着白粉虱,蔬菜上还有红蜘蛛,虫害一旦大面积发生就很难根治,于是他提出了使用吡虫啉等杀虫剂进行灭杀的方法,并自己配药喷雾,有效控制了虫害的发生。他还根据瓜类角斑病和白粉病的发生规律和特点,提前喷洒了保护性无公害抑菌剂,避免了这两种病害的发生,提高了黄瓜的产量和品质,减少了用药次数和用药量,降低了生产成本。在试验田里,李志勇通过远程视频诊断系统,与后方的大豆病害专家配合,共同确诊出大豆菌核病,又与十师农科所专家研究如何有效使用杀菌剂,控制了病害的进一步发展。

  今年12月,李志勇作为植保专家,跟随十师“访惠聚”工作队来到一八五团、一八三团、一八七团等团场,为干部群众讲解农业植保方面的知识,通过课堂培训,将蔬菜和大田作物主要病虫害诊断技术和防治策略传授给基层科技人员。

  “我针对各团场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特点进行病害诊断、综合防治、栽培施肥以及农药残留等方面授课培训,提高群众植保等方面的农业技术水平。”李志勇说,“作为黑龙江省农科院植保所的一名援疆干部,我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职工了解和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

  援疆期间,李志勇积极参与十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各项工作。他参与了十师北屯市科技计划项目“新型蚊子病毒制剂对北屯蚊虫防控试验”,和十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同事一起下地调查、收获采样、测产分析。他结合十师北屯市的农业生产实际,与十师农科所专家一起完成并获得了“一种便于检修的植保喷药装置”“一种用于剖开玉米秸秆调查玉米螟的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4项和“病虫草害防治植保系统”等软件著作权4项;参与编写了《十师北屯市重点招商产业链图谱》《黑龙江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品种引进汇编》和《农业技术科普图册》。

  援疆路上,李志勇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充分发挥科研人员吃苦耐劳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援疆的意义和价值。(兵团日报记者樊晓丽 通讯员叶万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