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勇:刻下不可磨灭的兵团烙印

2019年12月20日 12:34   来源:兵团日报

  10年间,新一轮对口援疆通过多种方式累计选派各类干部人才近10万人次,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勇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不忘援疆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全力推动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各项工作发展。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援疆两年来的收获和感悟。

  两年前,赵勇主动报名投身援疆工作,在他看来,这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个人理想。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他而言,能参与到这一伟大事业中来,他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赵勇的援派单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和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同属司法行政警察院校,承担着共同的政治使命和育人职责,多年来,两所学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血脉联系,作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援派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的第三批援疆干部,他承载着组织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继续发挥好两所学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希望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锤打历练自己、丰富人生阅历、不断自我提升,实现个人理想和抱负。”这是赵勇的援疆初衷。

  援疆之前,赵勇从未来过新疆。到新疆后,他真切感受到新疆地域之辽阔、文化之多元、风景之壮美、物产之丰富、民风之淳朴,同时也深刻体会到新疆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初到兵团工作,他了解了兵团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体制,以及兵团的光荣历史和先进文化,被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深深感染和打动。赵勇感慨地说:“我从兵团干部群众身上真切地看到、感受到了兵团精神,这种精神已经植入兵团人的血脉,也必将永远传承下去。”

  长期在高校工作的赵勇,对于高校管理服务工作有丰富的经验。到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后,他结合新疆特殊形势、行业人才需求以及警校办学实际,提出了“上水平、扩规模、提质量”的发展思路,他积极论证、调研,对接合作办学、申办本科等工作,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结合人才需求和行业办学特色,成功申报并获批了3个新专业,在积极拓展完善学科专业布局的同时,提升了学校服务政法事业的能力;多管齐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文化年活动等举措,完善了规章制度、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了教学运行、扭转了学习风气、改善了办学条件。

  赵勇注重利用援派单位资源,实现借力发展,多次与援派单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洽谈合作办学事宜,并获得了大力支持。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多批次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赴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进修学习,并邀请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讲座等活动。

  赵勇初到兵团就参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他的亲戚是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努尔艾力·努尔艾合买提,来自喀什市叶城县农村,父母都在务农,家庭贫困,还有一个智力存在缺陷的弟弟。努尔艾力·努尔艾合买提身体瘦弱,内向自卑,学习基础薄弱。针对他的情况,赵勇帮他制定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鼓励他树立远大目标,在刻苦学习,完成自身学业的同时,鼓励他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教师资格考试、驾驶员考试等,在他的帮助下,努尔艾力·努尔艾合买提的学习成绩提高了不少。“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作为一名兵团人、一名人民教师,我有义务帮助我的学生、我的亲戚实现全面发展。”赵勇说。

  即将援疆期满,谈到对兵团的感情,赵勇眼里泛起了泪花,“援疆时光已在我身上刻下不可磨灭的兵团烙印。”他说,“不管我在哪,我都会永远铭记这段激情岁月,永远关注着新疆、兵团、警校的发展。”(兵团日报记者李雪)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