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比蜜甜

2019年12月20日 16:53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财政厅部门预算审核中心主任 帕尔哈提·艾合买提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一段时间以来,“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实施了上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量,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丑恶嘴脸。宗教极端势力利用信教群众朴素的宗教感情,散布宗教极端主义。针对这种情况,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目的就是消灭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这一举措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

  我长期在财政部门工作,对中央的支持和19个省市的无私援助更有切身的感受。70年来,中央财政对新疆补助累计达2.35万亿元,其中2012年至2018年就达1.61万亿元。同时,中央又探索建立了横向转移支付制度,通过19个省市开展对口援疆工作,每年投入援疆资金达150亿元,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关怀和照顾,有力的保障了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社会事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8.2%。今年前10个月接待游客已突破2亿人次。自治区坚持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全疆各族群众。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新疆各族群众的交流交融更为紧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积极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和文明生活方式。事实胜于雄辩,新疆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刑事案事件发生比例大幅下降,各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新疆的发展进入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然而,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以“人权卫士”自居,采取“双重标准”,颠倒黑白,假借所谓人权问题对他国内政横加指责。面对当前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视而不见,歪曲捏造,对新疆人权状况进行肆意诬蔑和无端指责,实际上是为“三股势力”摇旗呐喊,充分暴露美方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伎俩。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的命运。

  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2500多万新疆各族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由衷地感恩党。任何对中国的污蔑诽谤都不能动摇全疆各族儿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坚强意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