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新疆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2019年12月20日 17:17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 塔吉尼沙·托合提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罔顾事实,歪曲捏造,无中生有,恶意攻击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新疆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性质极其恶劣、用心十分险恶,充分暴露了美方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作为一名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作为新疆翻天覆地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我对此坚决反对、强烈谴责,坚信美方的这种行为必定会以失败告终。

  新疆是我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一段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宗教极端势力鼓吹所谓“杀人殉教进天堂”,大量信教群众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在宗教极端主义的渗透和控制下,许多人参与或者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给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危害。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坚持标本兼治方针,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对学员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是遏制暴力恐怖案(事)件多发频发、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土壤的有效途径,也是有效提升学员文化知识水平、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的迫切需要。

  实践证明,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取得了扎实成效,得到了各族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

  接受培训的学员法治意识得到了提高,普遍认识到作为中国公民必须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得到提高,许多学员以前不具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结业时初步实现了能听懂、能交流、能阅读、能书写;通过学习职业技能,大多数学员掌握了一定的实用技能,就业能力得到提高。

  所以说,“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事实证明,依法打击恐怖活动,保障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对人权的最根本保护。

  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是在党的培养下从农村走出来的一名党员干部,亲历了新疆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我最有发言权。目前,新疆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全区经济持续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社会状况安宁祥和。

  现在的新疆一天比一天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新疆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对美国一些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言论及做法,我们要坚决反对!分裂势力的各种干扰破坏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的长期繁荣稳定,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抵制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挑拨离间。我们要继续把我们美丽的新疆建设好,用新疆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事实,有力回击那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其险恶阴谋必将败露!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