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作品展播】昌吉州:“互联网+公益”形成脱贫示范效应

2019年12月23日 12:57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2019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集中优势力量,通过开展“我是一颗石榴籽”“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我和我的祖国·新疆心声”新媒体传播竞赛、新疆青年好网民故事征集、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从全疆各地征集了一批优秀图文、音视频作品,天山网将陆续进行展播,充分展示新疆各族儿女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恩之情,展示新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展示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争做中国好网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引领全疆网民向上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活动现场。

  “涓涓细流汇江海,点点星火可燎原。让我们万众一心,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26日,“张岩一家亲”公益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岩代表昌吉回族昌吉州网络公益志愿者发出倡议,呼吁全社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公益活动。当日,由昌吉州党委网信办组织发起的昌吉州2019“脱贫攻坚”网络公益活动启动。

  昌吉州党委网信办主任彭苇介绍,此次网络公益活动,将在全州各县市广泛开展“每月一主题一活动”,实现“一县市一特色,一县市一品牌”的网络公益格局,推动线上线下联动,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网络公益活动,以“互联网+公益”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去年以来,昌吉州共成立网络公益组织7个,吸纳网络公益志愿者6000多人,培育打造出“温暖奇台·e起行”“因爱同行·北庭网络公益节”“昌吉市互联网公益联盟”等7个网络公益品牌,开展了系列网络公益活动。其中,吉木萨尔县组织实施的“因爱同行·北庭网络公益节”,荣获“因爱同行”2018网络公益年度项目奖,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示范效应。

活动现场。

爱在这里默默传递

——昌吉州开展网络公益活动综述

  近日,由昌吉州多支网络公益团队和多家互联网企业捐赠的服装、学习用品等从昌吉州出发,被送往南疆地区一些贫困乡村,这是昌吉州各级网信部门组织发动的一次网络公益活动,吸引了大批爱心人士踊跃加入,此举展现出了网络公益的巨大号召力和凝聚力。

  近年来,昌吉州大力开展网络公益活动,以互联网为纽带,线上线下的公益力量被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画面在庭州大地处处可见,由网络公益编织的巨大能量网正不断生发出爱的力量。

  公益品牌成主流 爱心粉丝齐加入

  4月初,吉木萨尔县启动了2019年“北庭网络公益节”志愿者招募活动,在网络上发布倡议书、开通报名渠道后,各行各业爱心人士争相加入。截至目前,志愿者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半。

  “北庭网络公益节”为何这么有人气?近日刚加入“北庭网络公益节”志愿者队伍的巴哈义古丽说:“我在朋友圈里看到许多人都在通过‘北庭网络公益节’这个活动献爱心,这个活动还获得了全国网络公益大奖,所以我相信,加入这个活动一定能帮到更多人。”

  “北庭网络公益节”是吉木萨尔县委网信办打造的一个网络公益品牌活动,该活动鼓励每个公民利用零散时间开展公益活动,在全县掀起了汇聚爱、传递爱的热烈氛围。作为全疆唯一一个入围活动,“北庭网络公益节”获得了“因爱同行”2018年全国网络公益年度项目奖。

  近年来,各县市结合当地实际打造出了一批正能量充沛,知名度和公信力较高的网络公益品牌,如阜康市“瑶池红公e”网络公益品牌、呼图壁县“e路阳光”志愿服务队、木垒县“580”网络联盟、昌吉市互联网公益联盟、奇台县“奇奇网事”微信公众平台和官方抖音号、玛纳斯县凤城公益联盟等,在全网全社会形成了巨大影响力,吸引了大批爱心粉丝加入。

  截至目前,全州已形成网络公益品牌项目88项,整合建立起网络公益组织107个、网络公益平台60家、网络公益宣传阵地102个,吸纳线上志愿者1.82万人,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共计419次,募捐资金达369万余元,累计受益者6.38万人次。

  新的起点再出发 网络公益在路上

  今年3月,昌吉州启动2019年“脱贫攻坚”网络公益活动,各县市纷纷掀起网络公益活动热潮。

  3月5日,在玛纳斯县委网信办组织号召下,该县干部群众在道德讲堂里讲述公益故事、在社区内清洁家园、深入农村帮助结对亲戚清扫积雪……处处可见人们传承雷锋精神、开展公益服务的身影。

  4月中旬,阜康市九运街镇中心学校内欢声笑语不断,孩子们捧着志愿者给他们赠送的一本本书籍,笑容灿烂地向志愿者们回赠了自己制作的感谢卡,这是阜康市今年启动的网络公益项目之一。通过网络平台发出倡议以来,阜康市多个公益组织积极响应,向孩子们赠送了近260本书籍,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

  5月下旬,奇台县委网信办联合县残联、万家爱心公益联盟共同启动了“互联网+助残”公益活动,帮助残疾人经过培训后成为淘宝云客服,实现就业梦想。

  据昌吉州党委网信办副主任缪霞介绍,昌吉州正在大力培育互联网公益组织(品牌),发挥网络公益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各网络公益组织全年至少开展活动1至2次,并逐步将志愿者培育成各网络公益组织(品牌)的骨干力量,指导互联网企业将网络公益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完善网络公益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建立网络募捐大数据平台,提高网络公益的社会公信力,助推网络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盖有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