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沃新疆·红装素裹竞妖娆|茫茫雪原间 看昭苏草原冬转场

2019年12月21日 10:31   来源:天山网

转场中成群的马儿

转场中成群的马儿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李文武摄影报道)在呵气成霜的季节里,每天你总会在城市的车水马龙里穿梭;在新疆白雪皑皑一望无际的冬日草原上,也有一场壮观且震撼的生命迁徙正在进行。这就是冬日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大草原上的别样风景——冬转场。

  作为我国最著名的草原之一,昭苏草原的冬天来得早且漫长,从11月份一直持续到第二年的4月,漫天飞舞的雪花,落在山脊,缀满树枝,掉落在纵贯草原的特克斯河的河面上,茫茫天地间,静得仿佛能听得到雪落下的声音。

  在这个风一动就可吹过整个草原的地方过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冬季转场对牧民和牲畜来说,是冬日大草原上的一件大事。

  新疆的草场依据利用时间、不同地区而分为不同的季节牧场,牧民遵循“逐水草而居”的规律,一年中要在不同的地区来回迁徙。在昭苏草原上,牧民的牧场主要分布在西天山山脉及天山河谷,海拔高的山坡是夏季牧场,海拔低的河谷和平原是冬季牧场。每年11月至12月,牧民都要赶着成千上万只牛羊转移到冬牧场。

  转入冬牧场,也并非易事,整个转场需要10到15天的时间,牧民们要在天亮之前出发,这是因为牛羊儿们也会在冬日里犯懒、撒娇,当它们看到藏在积雪下面入口冰凉的枯草后,就会贪图“饱腹”而不愿前行。牧民们挥动着手中的鞭子,在空旷的草原上吆喝着,场面如同一场“行军”。

  和别处的冬天不一样,冬牧场一般会选择温暖、避风、向阳的地方,这是为了利于牲畜度过漫长而寒冷的冬季。也正因为如此,在接连下过几场大雪后,昭苏的气温骤降,但冬牧场却“暖意”十足,或许是因为没有刺骨的寒风,在阳光照射下,那晶莹剔透的雪花似乎都有些许融化,失了棱角,变得温柔起来。

  在无边无际的荒野之冬,一切有生命有气息的东西也都是可爱的,哈着白气的马群,浩浩荡荡的牛群,不时还有一只在雪地上飞奔而走的小狐狸……设想一下,要是没有这些生灵,苍茫雪原该多么荒凉,寒冷漫长的冬季该多么难熬。

  经过漫长的转场,顺利到达冬季牧场后的牛羊们,开始了每日悠闲的时刻,或享受主人提前备好的干草,或去那圣洁的草原上撒欢飞奔……

  在温暖的冬牧场度过整个冬季后,这些牛羊儿们又将再次踏上转场之路,而那时,已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

转场中成群的马儿

转场中的马儿

转场中成群的马儿

转场中撒欢的牛儿们

转场中的马儿

转场中的马儿

转场途中的美景

寒冷干燥的冬季,馕作为耐保存的美味而受到牧民的青睐

深山中的冬牧场显得很安静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