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2020丨人间好味是欢聚 柯坪好味是馕饼 托玛艾日克村的馕来了

2019年12月21日 10: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热依达 加那提·托力肯 苏宣明 邹懿摄影报道)俗话说,柯坪羊肉薄皮馕,天山南北美名扬。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就有一处馕产业园,这里的馕香浓扑鼻,味道攒劲得很!

  12月8日一早,记者走进托玛艾日克村杏乡馕产业园,看到一座座馕坑整齐有序地排列着,馕坑旁的打馕师傅们各自忙碌着。12时许,热腾腾的馕相继出炉,随着师傅们打包装箱,这些馕将被送往柯坪县的各个学校和单位。

  记者了解到,托玛艾日克村打馕历史悠久,许多家庭以打馕为生,但由于是小作坊经营、品种单一、销售渠道不畅,导致效益不高。

  2018年5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召集有打馕经验的村民进行了讨论和协商,将原来各家各户的打馕“能手”集中起来,成立了杏乡馕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2月,新疆艾力努尔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并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经营模式,对合作社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

  “我们目前有21个馕坑,有恰玛古馕、牛奶营养馕、芝麻馕、玫瑰花酱馕、辣皮子馕、薄皮馕等27个品种,日均产销馕一万个以上。”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李卫东指着眼前冒着热气的馕坑说。

  随着销售渠道逐渐打开,21个馕坑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此,2019年5月,一座面积1800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拔地而起。

  据李卫东介绍,标准化生产车间计划年底投产,投产后每小时可生产加工4000个馕,同时可直接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50多个就业岗位,并带动150多户农民从事小麦种植、面粉加工、物流运输、乡村旅游、农家乐、餐饮服务等行业。

  李卫东说:“人间好味是欢聚,柯坪好味是馕饼。年底前,我们的馕还将作为年货大礼包,成为春节的团圆饼,走向全国网民的餐桌,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做大、做精柯坪特色馕产业,将销售渠道拓展到全国市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天山优品电商平台↓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