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事实抵制霸权行径让真相击碎无耻谎言

2019年12月21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古丽夏提·西尔艾力

  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充分暴露了美国霸权主义本质和在反恐、去极端化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我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如何,我们新疆人最有发言权。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在南疆生活了52年,亲身经历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的繁荣与发展;亲眼目睹了“三股势力”制造的暴恐案(事)件给无辜群众带来的严重伤害;见证了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人员通过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后,思想行为发生的巨大变化。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恐怖势力制造的暴力犯罪案件,一桩桩,一件件,充满血腥、令人发指,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充分暴露了其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本质。12月5日和7日,中国国际电视台先后播出两部以新疆反恐为主题的英文纪录片《中国新疆,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还原了部分发生在新疆的暴恐案(事)件。

  面对反恐、去极端化的严峻形势,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一手抓预防和教育引导工作”,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同时,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稳定红利持续释放,促进了新疆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在阿克陶县,我亲眼见证了自愿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学员向善向好的进步和他们生活发生的变化。阿克陶县玉麦乡的阿不都哈力克·胡达白地夫妇,曾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丈夫不从事生产劳动,妻子穿戴蒙面罩袍,家庭生活极其窘迫,两个孩子面黄肌瘦,夫妻俩整天嘀咕着“清真”“不清真”,总想着“圣战殉教进天堂”等。后来,经过村干部耐心细致的引导,他们认识到了自身错误,主动要求到县里的教培中心参加培训。结业后,他们的思想和精神面貌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现在,夫妻俩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齐,还积极发展种植和养殖业。现在每次见到阿不都哈力克·胡达白地夫妇,他们都会激动地跟我分享学习培训的收获。阿不都哈力克·胡达白地说:“是党和政府挽救了我们。通过教培中心的学习,我们脑袋里的极端思想去除了,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种植养殖技术和家电维修等技能,我们有了增收致富的本领,现在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今天的新疆,已经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群众免遭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侵害,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实践证明,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有效消除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切实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实现了社会稳定。这一做法完全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完全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

  下面这组数据就是最好的体现:2014年以来,新疆累计实现238.5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2.84%下降至6.51%。2016年至2018年,全疆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08万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830.5万人次,实现南疆城乡一体学前3年免费教育,落实了全民健康体检,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15种大病集中救治和慢性病签约服务全覆盖。特别是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发展,今年1—10月接待游客人数突破2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3000亿元,同比均增长40%以上。

  事实不容否定,谎言不堪一击。长期以来,新疆各族人民早已深深认识到“稳定是福、动乱是祸”。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会更加坚定地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新疆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