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人民要共同维护好团结和谐美丽的家园

2019年12月21日 16:29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审计厅涉外处副处长 哈丽达 · 阿不都拉

  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的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我和新疆各族人民站在一起,对美国国会这种虚伪丑陋的霸权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依法保护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特别是旅游业呈井喷式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提高,就业、卫生、教育、交通、文化等一系列民生得到保障和改善。这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社会稳定形势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但美国一些人不愿看到新疆的大好局面,坐立不安、横加指责,发表了一系列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言论,极力抹黑新疆,严重践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新疆曾经深受极端主义、暴恐主义之害。面对严峻形势,新疆依法打击暴恐活动,同时重视源头治理,包括积极推进去极端化工作,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这些措施确保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支持,也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遏制极端思想渗透蔓延,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在新疆等地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生活秩序,严重践踏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符合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对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开展以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教培工作是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有效举措。这些措施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经验和成功范例。

  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将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横加干涉。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