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新疆的大好局面

2019年12月21日 18:06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吾买尔·艾力

  近日,美方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对此,我感到强烈愤慨,这一所谓“法案“无视客观事实,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只会引起全疆人民、全国人民更强烈的谴责和更坚决的反对。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吐鲁番人,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携手共进,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呈现出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过去的吐鲁番,人们出行靠步行、坐驴车,住的是土坯房、喝的是涝坝水、走的是泥土路、用的是煤油灯;现如今住的是政府补助的安居房、喝的自来水、走的是柏油路,老百姓享受着农业、教育、医疗等惠民政策,高铁站和飞机场修到家门口。特别是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持续推进九大惠民工程,让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得到了保障。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20世纪90年代以来,宗教极端主义在新疆滋生蔓延,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肆意践踏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财产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对安宁祥和的社会环境造成了严重威胁。各族群众对此义愤填膺、同仇敌忾,迫切期望政府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依法打击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还各族群众一个安定祥和的生产生活环境。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自治区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了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是为了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以“集中培训、寄宿学习、实践培养”等形式,对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帮助他们祛除宗教极端思想这颗“毒瘤”,接受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学习法律知识和劳动技能,提高脱贫致富本领,使他们迷途知返、悬崖勒马,重新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道。现在,许多人依靠所学知识技能,获得就业岗位,走上了增收、脱贫、致富的道路。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新疆的事情做得好不好,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新疆各族人民说了算,由新疆稳定和安宁的现实说了算,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我强烈呼吁,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人民,一定要擦亮双眼,明辨是非,认清歪曲言论的罪恶本质,看清楚谁是我们的亲人,谁是我们的敌人。我们要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扎实工作,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中国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离间民族关系的图谋都注定不会得逞,任何破坏祖国统一、遏制祖国发展的图谋都难逃失败命运,终将沦为历史的笑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