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新疆贫困人员实现老有所养

2019年12月22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社会保障是民生之依。2019年,新疆深入推进社保扶贫,重点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据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统计,截至10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发放100%,全区贫困人员实现老有所养。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每个月都能领到养老金。”12月10日,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村民托合提·库尔班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因经济困难,没能按时缴够养老保险费,今年8月他就满60岁了,一直为能否领到养老金担心。

  让托合提欣喜的是,自治区出台了社保扶贫的好政策,对年满60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以前没钱缴费,或者缴费年限未满15年,可不用补缴,从今年起直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按月发放养老金。受益于这项好政策,从今年9月起,托合提每月都能按时领到147元养老金。和托合提一样,如今,全疆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全部享受了养老保险待遇,月月有养老金,养老有了保障。

  同时,为减轻贫困人员参保负担,我区将贫困人员纳入全民参保计划的必保人群,对16岁至59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行由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政策,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所有贫困人员。

  “截至目前,我区已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养老保险待遇应发尽发。”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副局长樊爱银说。

  据樊爱银介绍,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建立与扶贫、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精准标识未参保人员,采取核实排查、参保销号等措施,加强贫困人口动态管理,确保社保扶贫措施覆盖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