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诬蔑抹黑新疆的图谋决不会得逞

2019年12月22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自治区妇联副主席 迪丽娜尔·阿布拉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我作为一名少数民族艺术家,对这个所谓“法案”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人权首先是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新疆的人权状况如何,生活在这里的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2018年底以来,已有70余批外国团组共1000余人赴中国新疆参访,亲眼目睹了新疆繁荣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取得的成效得到充分肯定,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有益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在中国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暴力恐怖案(事)件的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依法严厉打击恐怖主义,通过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旨在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新疆的教培中心,是为了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和暴力恐怖主义扩散,而依法设立的以“三学一去”为目的的学校。由政府出钱,为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人员提供专业的课程培训和免费的食宿,在充分尊重风俗习惯和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合理需求。目前,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生活。

  然而,美国一些政客却指责我们剥夺了教培学员的人身自由,侵犯了他们的人权。教培中心的学员,都是一些受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放任自流的结果就是让他们走上暴恐犯罪的不归路,难道这叫保障人权吗?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既保障了学员的人权,也减少了暴恐犯罪,使更多的人免遭暴恐伤害。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已有效遏制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对新疆社会大局稳定起到了关键作用。

  当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各族人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得到有效保障。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作为反映一个地区社会稳定形势“晴雨表”的旅游业,也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良好势头,旅游接待人数和消费额连续3年保持30%至40%的增速,今年前10个月境内外来疆旅游人数突破2亿人次,带动了数百万人的就业。

  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把反恐作为推行地缘政治的手段,妄图挑拨中国的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的繁荣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壮大;其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却以“人权卫士”自居,动不动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干涉别国内政,严重违背了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行径。

  我们可以自豪地向全世界宣告,新疆各族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更加坚定!谎言永远无法抹杀真相,任何企图诬蔑抹黑中国新疆的图谋决不会得逞,任何妄图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新疆稳定发展的图谋注定失败。我坚信: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坚定不移。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