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权怎么样,我们最有发言权

2019年12月22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岳普湖县伊斯兰教协会会长、岳普湖乡门加克勒克村清真寺哈提甫 艾买提·买买提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蓄意诋毁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强烈谴责!在当前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持续保持和谐稳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形势下,美方抛出所谓的涉疆“法案”,背后是不愿意看到新疆繁荣发展,企图搞乱新疆的险恶用心。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好不好,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活好不好,我们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就拿我的家乡岳普湖县来说,这里曾经是个偏远落后的小县城,没有柏油路、没有小汽车、没有漂亮的房子。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党和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修路、建学校,帮助村民盖房等,实现了对南疆地区三年学前教育和十二年包括高中的基础教育全覆盖;让所有人参加新型合作医疗,并有了养老保险;每年进行全民健康体检;帮助未就业的富余劳动力就业,从事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还能享受相应的惠民补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支持下,乡亲们逐步摆脱了贫困,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过上了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的美好生活。

  曾经一段时期,我的家乡深受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之害。那时,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鼓吹“杀人殉教进天堂”等歪理邪说,蛊惑煽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导致暴恐活动多发频发。那些暴恐分子以残忍手段残害无辜群众,在社会上制造恐慌,严重践踏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看到这些暴行,外地的商人、游客、亲朋好友都不敢到我们这里来经商、旅游、探亲。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政府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育挽救帮扶那些被宗教极端主义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我曾多次到教培中心参观过,看到学员们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参加绘画、乐器等各类兴趣班。在那里学习的学费、食宿费全免,学员可以定期回家,有事可以请假,结业后政府还帮助他们找工作。

  我不知道美国一些政客所谓的“人权”是以什么为标准。在我看来,社会和谐稳定、百姓生活安宁,公民的各项权利受到法律的保护,是最大的人权。我们的人权不需要美国一些政客们操心,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权,为人民谋幸福,让全国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要正告美国的一些政客:任何利用所谓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都决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