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市孵化器 融资加油站 成长助推器

——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助力中小企业行稳致远

2019年12月23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对公司的未来,韩新莉言语之间充满了期待,她所在的乌鲁木齐明华智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即将登陆新疆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作为公司副总经理,12月19日,韩新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相关中介机构已经完成了尽职调查,公司有望年内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完成挂牌。”

  像明华智能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新疆区域性股权市场唯一合法运营机构,新疆股权交易中心“上市孵化器”“融资加油站”和“成长助推器”的功能日益凸显。

  挂牌企业呈现增长势头

  今年以来,明华智能的发展步入快节奏和大步伐。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如何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更大的发展,这是摆在明华智能高管们面前的一道课题。

  “如果直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或者深圳证券交易所去上市,可能会走很多弯路。先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熟悉资本市场流程,让企业进一步规范化,就可以为上市做铺垫了。”韩新莉说。

  无独有偶,新疆优替通信工程有限公司也选择了区域资本市场。今年8月,该公司成功挂牌新疆股权交易中心。

  优替通信的主营业务是通信工程施工、通信设备的维护及修理、电路维护等。“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希望在新疆区域资本市场找到创新性的上下游企业,提高企业创新能力,进而进军全国资本市场,实现上市。”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瑞娟说。

  “我们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为企业提供股权登记托管服务,为股权的转让搭建平台,从而畅通企业股权的流转,激发企业的活力。”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钱炜说。自2012年10月成立以来,在该中心挂牌、托管的企业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截至今年11月30日,现存挂牌企业738家,其中基础层709家,精选层29家。

  除了服务一般企业,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还在推进非上市商业银行的股权登记托管工作。截至今年11月底,该中心已完成乌鲁木齐银行、新疆汇和银行的股权登记托管。区内其他非上市商业银行股权登记托管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摇篮曲里完善公司治理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挂牌的过程就是一次模拟上市的过程。“我们这里就像一所小学,完成小学学业,才能顺利完成中学和大学学业。我们会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推荐机构对企业的治理结构、财务管理、发展战略规划等进行梳理,并出具相应的文书,这样公司以后上市就会少走很多弯路。”钱炜说。

  乌鲁木齐集成多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规范公司治理的直接受益者。“我们在挂牌过程中,规范了财务管理,这使我们获得了两家银行的信用贷款。两年来,这种方便快捷的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难题。”该公司董事长彭海洋说。

  新疆区域性股权市场只是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挂牌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是进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第一步,以此为桥梁,企业可以向更高层次的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科创板等板块进军。

  “多年来,我们连续实施资本路线图计划,自治区重点培育后备企业资源库的入库企业挂牌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精选层、完成股份制改造、挂牌新三板、到新疆证监局辅导备案、上市,每一个步骤都由自治区财政给予20万元至40万元的补助,不同步骤可以累积享受补助政策。”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陈枫磊说。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10月开市至今,累计有42家托管企业、挂牌企业登陆新三板,为新疆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的40%,有8家托管企业实现上市。“我们的宗旨是在摇篮里就培养企业规范经营、持续经营的意识和基因,为进军新三板、主板,进而实现更大的发展奠定基础。”钱炜说。

  融得真金促进产业升级

  致力于可降解熟料的研发和推广,从而为全社会治理“白色污染”找到根本出路,是新疆康润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立明的人生理想。12月14日,他坦言,创业十年来,能坚持到今天,离不开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的支持。借助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这个平台,孔立明的公司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青睐,先后获得投资2400万元。“如果没有这些资金支持,就没有公司现在发展的好局面。”学者出身的孔立明说。

  实现融资进而助推产业发展,体现了新疆股权交易中心的市场价值。

  “今年我们在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实现融资800万元,获得盈利100万元左右,计划明年在股交中心融资1000万元至3000万元,实现累计年融资额过亿元。”12月17日,新疆新投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融资经理王全说。

  新疆股权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从2013年10月开市至今,该中心累计为企业实现融资近60亿元。

  目前,新疆股权交易中心还对挂牌企业进行了横向分块和纵向分层。“这样可以更加集约高效精准地服务好企业,进而促进产业升级。”钱炜说。在横向上,新疆股权交易中心先后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昌吉回族自治州、自治区旅游协会、自治区团委下属青少年发展中心合作,推出了高新专板、昌吉专板、旅游专板、青创专板等,引导相关部门把各项优惠政策集中到专板上;在纵向上,根据企业的发展质量划分基础层和精选层,不同层级享受不同层级的优惠政策和服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