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速度更快 舒适程度更高

“复兴号”打造新疆快速交通网

2019年12月23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12月21日21时5分,C8769列车从乌鲁木齐站开出驶往克拉玛依,两地间“复兴号”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至此由4对增至5对,黄金时段最快运行时间压缩至2小时29分,克拉玛依进入环乌鲁木齐“2.5小时交通圈”。

  较普速列车更快的速度、媲美动车的先进设施和服务,吸引更多旅客选择乘坐“复兴号”出行。“速度快、车次多、服务好,以后到克拉玛依更方便了。”旅客刘涛说。

  “复兴号”列车的开通,让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大为缩短,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4小时快速交通网络成型。以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为例,开通“复兴号”后,两地间“一站直达”列车全程只需2小时33分钟,较之前最快普速客车缩短54分钟。12月21日,两地间新增1对“复兴号”列车,黄金时段的“一站直达”列车最快运行时间达到2小时29分。

  一直以来,新疆因为地域辽阔、城镇之间距离较远,导致人员出行不便、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随着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高铁的高密度开行让乌鲁木齐至哈密间形成快速的铁路“公交化”出行模式,旅客实现“随到随走,快速到达”,改变了出行不便的状况。

  新疆铁路部门持续破解交通难题,致力构建新疆快速交通网络。2019年8月8日,乌鲁木齐至库尔勒开行“复兴号”列车,新疆进入“复兴号”时代。“复兴号”列车服务设施较既有普速列车大为改善,具有开行速度更快、车厢密封性更好、内部温控性更强、运行中噪音更小等特点,快捷性、安全性和舒适度大幅提升。

  此后,“复兴号”列车开行范围扩大至伊宁、奎屯、乌苏、博乐等地,12月10日开进克拉玛依,疆内“复兴号”抵达的县市达到14个。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宋强说,2019年配属新疆铁路的20组“复兴号”时速160公里动车组列车已全部上线运行,提升了新疆快速交通网水平,旅客的出行速度和乘车体验有了很大改善,“我们要加快进度,把火车延伸开进更多地区,开到更多群众的家门口。”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