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破坏新疆和谐稳定的行径必将失败

2019年12月23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托克逊县人民法院审判员 西克然木 · 热依丁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对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工作进行恶意抹黑。作为一名在新疆长大的维吾尔族干部,对此我感到十分愤怒。从法律专业的角度来看,对中国在新疆采取的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于法有据、顺应民意、效果显著,美方无视;对2018年底以来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批团组,包括国际组织、政府官员、新闻媒体、宗教团体人士以及专家学者在内的1000多人参访新疆,称赞新疆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经验值得学习借鉴,美方无视;反而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中国的治疆政策,美方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这只会让包括新疆各族群众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美方的险恶用心和霸权本质,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众志成城。美方破坏新疆和谐稳定的行径必将失败!

  我是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在这里成长,在这里工作,在这里生儿育女。新疆的人权状况如何,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我非常赞同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说法,她说:“我听说很多美国议员甚至没有护照,没有来中国看过,更没有去过新疆,他们怎么能代表14亿中国人民或者是2500万新疆人民?对新疆状况作出无端指责和完全不符合事实、颠倒黑白的评论,未免也太自以为是、狂妄自大了!”

  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财产损失无法估算。全世界都对此进行指责、谴责的时候,美国一些政客却对此视而不见。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新疆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对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积极开展帮扶教育。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有幸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到教培中心为学员们传授法律知识。在与学员们的深入交流中,我发现他们的法律知识普遍欠缺,受到宗教极端主义的毒害。但他们又是幸运的,能够及时来到教培中心参加学习培训,否则后果难以想象。

  政府给学员提供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伙食费的良好待遇,对学员的家庭也予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使学员可以无忧无虑地学习。在我们这些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学员们的法律知识水平显著提高,增强了辨别是非的能力。目前,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生活。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恐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法律宣传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各族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同时,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