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常态化进行生态“体检”

【天山南北看亮点】天生丽质也需后天呵护

2019年12月23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姬存莉报道)11月21日,昭苏县召开生态环境质量形势分析专家联席会,对该县“10月生态环境质量诊断报告”进行专题分析。这只是该县为保持生态优势、常态化进行生态“体检”的举措之一。

  动真碰硬见实效

  10月9日,因为昭苏县众惠热力有限公司热源厂超标排放,昭苏县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对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并依法进行了处罚。

  2019年,除了整治热源厂超标排放问题,昭苏县还整治了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设备不正常、村民露天焚烧秸秆、水电站“未批先建”和“未验先投”、城乡居民囤煤“散、乱、污”以及废旧物品回收和报废汽车拆解“脏、乱、差”等问题,完成了对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移动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入河排污口等200多个各类污染源的普查,并对18个闭坑矿山和政策性关闭的黏土矿、砂石料矿进行了回填和生态修复治理。

  坚持做好定期生态“体检”是昭苏保持生态优势的不二法宝。今年,昭苏县每个月都举行一次联席会,由县环境保护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林业和草原局等多家单位对环境质量监测数据进行“把脉会诊”,全县动态监管环境质量的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能力显著增强。

  “以问题为导向,及时查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不断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昭苏县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许锐说。

  2017年2月成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昭苏县,每年获得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5000多万元。根据相关规定,国家给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拨款金额每年都要有各项达标的数据作为支撑,否则将核减资金直至退出名单。

  令人欣喜的是,天生丽质的昭苏县由于后天呵护到位,各项环境监测数据均高于国家标准,生态环境质量逐年向好,生态保护工作不断得到肯定。

  乡村颜值大提升

  喀夏加尔镇萨尔乌孜克村是昭苏县远近闻名的养殖村。过去,家家户户清理出来的牲畜粪便都拉到自家地里处理,随着养殖规模扩大,处理牲畜粪便成了村里的一大难题。

  “因图省事,谁都不愿意主动清理堆在院子里或路上的牲畜粪便,搞得整个村子都不干净,遇到雨雪天,道路上粪水横流,时间久了,越来越脏。”萨尔乌孜克村村民对山·夏勒拜说。

  今年10月,萨尔乌孜克村新建的2000立方米粪便堆积池投入使用,这让村里的牲畜粪便有了好“归宿”。喀夏加尔镇玉湖畜牧技术服务公司负责每天收集道路上和农牧民家中的牲畜粪便,镇上为他们配备了运粪车、铲粪车和粪便搅拌机。

  修建粪便堆积池只是昭苏县推进环境全域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针对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存在的短板,昭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养殖区、生活区和种植区“三区分离”,村村配备垃圾清理设施,全面治理乱倒垃圾、乱排污水等现象,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处理)”的垃圾清理模式,让乡村环境变得一天比一天美了。

  “整洁的人居环境配上青山绿水,让昭苏格外美。住在村里干净卫生的民宿里很惬意。”11月15日,来自杭州的游客黄瑜入住昭苏县乌尊布拉克乡加尔买里村的“马厩里”民宿后,在民宿的网站留言区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今年,昭苏县深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打造绿色、生态、品质新农村集聚地的举措,让民宿成为游客新宠,同时也成为昭苏县全域旅游中的一匹黑马。目前,昭苏县达到一定规模和接待标准的民宿有53家,从业人员500多人。今年前10个月,昭苏县民宿累计接待过夜游客13.3万人次,经济收入442万元。

  全面改造乡村面貌的一系列行动,让乡村颜值得到大幅提升,使坐拥好生态的昭苏,魅力指数一路飙升。

  生态成金字招牌

  12月4日,喀夏加尔镇阿合牙孜沟的玉湖美得摄人心魄,来自合肥的游客蔡妍和同伴专程来拍玉湖的雪景。

  “从县城到玉湖我们经过昭苏中央湿地公园,看到了灯塔牧场知青点,在喀拉苏镇阿克奇村参观了天马踏雪等民俗表演,好的生态环境让昭苏县处处都有让人想留下来观赏的风景。”蔡妍说。

  保护得当的自然生态风光正实实在在为当地老百姓换来真金白银。今年2月至11月,昭苏累计接待游客345.12万人次,同比增长63%;实现旅游收入22.94亿元,同比增长156%。

  12月5日10时,昭苏县环境保护局环境检测员王泽龙准时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审核和监测县域内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上传的数据,这是他一天工作的开始。

  “‘昭苏蓝’是昭苏人民最引以为豪的颜色,与此同时,昭苏的空气质量也长期优良。”王泽龙自豪地说。

  在距离昭苏县城约30公里处的昭苏中央湿地公园,大雪已经覆盖了一切,让这里变得静谧。

  “今年9月、10月间,蓑羽鹤、天鹅、黄鸭、灰鹤等20多种近50万只候鸟在这里蹦跳啄食、嬉戏玩耍,很是热闹。昭苏是国家重点水源涵养区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区,吸引了种类繁多的鸟类在此栖息繁衍。目前,昭苏县境内已观测到的近300种鸟类,占新疆鸟类的60%以上。越来越多的候鸟来昭苏“安家”或歇歇脚,是对昭苏高品质生态的最好注脚。”昭苏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多光说。

  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以上、县域地表水水质达到二类以上、林草覆盖率达71%以上……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是昭苏引以为傲的金字招牌,为了能释放生态优势带来的发展潜能,昭苏也在不遗余力地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