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天山脚下的锋芒

——福建援疆干部陈祖华

2019年12月23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审讯室的时钟显示凌晨四点钟。

  这个地处西北的县城,此时灯火零星,陈祖华和同事们还在加班。

  2017年2月,陈祖华带着满腔热血加入了福建援疆的队伍,到新疆昌吉州奇台县进行为期三年的警务交流。

  “人这一生,总是要留下些什么。我以前没有来过祖国的大西北,这次来援疆,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刚到新疆的时候还是下雪天,地窝堡机场到奇台的路上,从城市经过一望无际的茫茫雪野,他慢慢变得平静。几个小时前他还在海滨城市长乐,现在却是将身子实实在在紧贴在了新疆这块神往已久的土地上了,想到即将面临的工作,这个年轻的后生陷入了沉思。

  来到这里之前,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将要面临什么样的挑战,但具体的工作如何开展呢?怎样做到让群众满意?即将见面的同事们又将如何看待他这个远道而来的援疆人呢?陈祖华的心里有无数的问号。

  到达奇台后,他被任命为奇台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先后分管公安局指挥中心、治安大队、刑侦、经侦、禁毒等部门的工作。为了尽快熟悉情况进入工作角色,更好地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他把对亲人的思念深藏心中,把对家人的愧疚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他口勤、手快,向同事们虚心求教。

  “当地也考虑到我作为援疆干部的优势,在制度理念、治安管理和办案技术等方面都对我寄予厚望,这是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践行着“为国担当,为疆奉献,为闽争光,为己添彩”福建援疆精神,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在技术方面经常组织培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提高当地民警的办案能力。

  “三年来,大家整体的办案水平,尤其是大侦查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谈起工作,陈祖华的眼里冒光:“要打造一支能战斗、靠得住、带不走的高素质警察队伍,这需要带领团队在‘事上练’,依现在来看,他们完全可以承担起高难度的侦查工作。”

  他在分管指挥中心时,不但加强了全局的信息化建设,也增强了全局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在分管业务部门时,他带领专案组连续破获诈骗案件200余起,最大限度地挽回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2018年1月,全国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热潮,陈祖华立即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在集中收网行动中,他带领专案组民警连夜奋战,共破获案件50余起,取得了丰硕的战果。

  集中收网行动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带领专案组人员到各派出所督促检查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分配线索核查任务,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难题。16个派出所他挨个跑了一遍,几天下来,人都瘦了一圈。

  利剑为击破邪恶、维持正义而生,也为保卫家国、守护温情而生。与陈祖华在工作时表现出的雷霆手段不同,生活中的陈祖华是位充满温情的丈夫,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离家万里,对家人的那份挂念是最难割舍的,想到组织和家人在自己身后的强大支持,他又变得充满激情。

  “新疆能取得现在的和平稳定局势,人民安居乐业,是全国人民为之自豪和骄傲的壮举,我作为其中一员倍感荣幸。”陈祖华说。(作者:冉歌舒)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