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作品展播】两岁孩童五楼坠落无恙 伊宁小哥奋勇相接获赞

2019年12月25日 16:09   来源:天山网

  编者按:2019年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集中优势力量,通过开展“我是一颗石榴籽”“新疆是个好地方 · 达人西游”“我和我的祖国 · 新疆心声”新媒体传播竞赛、新疆青年好网民故事征集、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等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从全疆各地征集了一批优秀图文、音视频作品,天山网将陆续进行展播,充分展示新疆各族儿女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恩之情,展示新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展示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争做中国好网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引领全疆网民向上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讲述事发经过。

  6秒的时间,能做什么?打个喷嚏,挠个痒痒,或者做出一个简单的决定……而在生死关头,28岁的哈萨克族小伙用6秒的时间,徒手接住了一个从5楼坠下的孩童。

  5月23日21时30分左右,在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仁和花园小区12号楼前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名年仅两岁7个月大的孩童攀爬在窗户上,不慎从5楼坠落。千钧一发之际,正在楼下停车的28岁的哈萨克族小伙子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快速拉开车门,冲到单元楼下,本能地举起双手接住了孩子。孩子与死神擦肩而过。

  记者从小区监控视频上看到,当时由于孩童从高楼坠下,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在惯性的冲击下被撞晕倒地,落入怀中的孩子顺势滑落在地。昏迷十几秒后,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被路人扶起,忍着眩晕和疼痛,跌跌撞撞走到孩童身边。“当时我的头很晕,站不稳,想知道孩子掉到地上后有没有事儿。”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说。

  小区监控视频显示,23日21时30分54秒,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情急之下接住了坠楼的孩童,路人赶紧拨打110和120急救电话。

  十分钟后,伊犁州友谊医院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塞尔克 · 布然拜、伊利亚斯 · 马合木提赶到现场,给孩童做了初步检查和诊断。“孩子能正常走路和说话,生命体征良好。救人的小伙子头部和胳膊有明显的擦伤,但身体基本无碍。”120急救中心出诊医生塞尔克 · 布然拜介绍道。随后,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和孩童被送往伊犁州友谊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经过两个小时的留院观察,两人均无大碍,可以出院。

  “我在急救中心工作9年了,从没见过这样的事儿,真是奇迹!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是我心中的超人,真正的新疆儿子娃娃。”医护人员伊利亚斯 · 马合木提告诉记者,当时,救人英雄表示自己只是受了点擦伤并无大碍,无需再做进一步检查。在医护人员和热心居民的劝说下,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才上了120急救车。

小区居民为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点赞。

  事后,备受感动的伊利亚斯 · 马合木提将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奋不顾身救人的事迹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转发,为平民英雄点赞。

  5月24日,记者在仁和花园小区看到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时,这个28岁已在伊宁市工作了5年的哈萨克族小伙十分腼腆。据了解,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虽租住在该小区,与坠楼孩童一家同住12号楼,但事发之前两家人并不相识。

  说起救人经过,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楼下停车,无意间抬头看到有个孩子趴在5楼的窗台上,命悬一线。当时他没想什么,一心想着把孩子接住。孩子落入怀里之后,他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其实,事后想想我还是很担心。因为我也是个父亲,孩子今年1岁半。所以,我怕自己万一没接住孩子,或者接住后孩子又落地受伤怎么办?所以,我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想知道孩子怎么样了。”听医生说孩子安然无恙后,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才长舒了一口气。

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头部受轻伤。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并不是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第一次救人。他在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上大学期间,与朋友在游泳馆游泳时,曾救过一个溺水儿童。“看到别人有危险,挺身而出、伸手相救是一种本能。能救别人,自己也很高兴。”一句简单朴实的话,似乎让记者看到了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那颗像金子般闪光的心灵。

  “这个哈萨克族小伙太棒了,他就是我们小区的活雷锋、真英雄!”目睹了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奋不顾身救人全过程的小区居民向树勇告诉记者,当时在小区散步的老人比较多,当大家看到小孩趴在5楼窗台上的时候,还没来得及呼救,孩子就坠楼了。所幸托尼可 · 吐尔干别克及时出手,救了孩子一命。

  随后,记者拨通了被救孩童家人的电话。“经过医生检查,孩子身体状况很好。昨天多亏了这个哈萨克族小伙子,要不是他及时接住孩子,后果不堪设想。是他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这份恩情我们一家人要记一辈子。”孩童的小姨告诉记者,今天下午,她要带着孩子与家人一起去感谢救命恩人。

医护人员为孩子进行脑部CT检查。

  “这个孩子真是太幸运了,要不是这个哈萨克族小伙伸手接住,孩子的头部就会直接撞在地面上……”采访中,伊犁州友谊医院骨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强说,一般从高楼上摔下来要么直接死亡,要么造成全身粉碎性骨折或者造成颅内、胸腔损伤等症状,非常危险。同时,徒手接人者受惯性和加速度的影响,也易造成手臂骨折、脱位等意外发生。

  我们在为哈萨克族小哥奋勇救人点赞的同时,在此要特别提醒家长们:孩子在家时,一定要关好门窗,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以防发生意外。

  作者:刘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