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公布:双河葡萄、英吉沙杏上榜

2019年12月24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报道)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发布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三批)名单,新疆的双河葡萄、英吉沙杏榜上有名,至此,新疆已有8个特色农产品产地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据了解,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共有83个特色农产品产地入选,特色农产品范围涵盖水果、蔬菜、茶叶、家禽、水产品等,此次,新疆入选的特色农产品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葡萄、英吉沙县英吉沙杏。  

  双河市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优越的气候条件及丰富的光热资源,让这里成为优质葡萄产地之一,当地产的红提葡萄先后被授予“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华名果”“新疆名牌产品”等称号。    

  英吉沙杏是英吉沙县特产,当地属典型的暖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干燥,日照长,晴好天气多,昼夜温差大,独特的气候条件造就这里的杏子果面光滑无毛、个大皮薄肉厚、味道甘甜的特点,被誉为“中国第一杏”,目前,英吉沙县杏树栽种面积已达15万亩。   

  记者了解到,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指具有资源禀赋,产出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特色农产品产业聚集区。目前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已经公布了三批,新疆在第一批和第二批分别入选6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分别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香梨、吐鲁番市高昌区吐鲁番哈密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3团阿拉尔薄皮核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阿拉尔红枣、若羌县若羌红枣、鄯善县吐鲁番葡萄。至此,新疆进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特色农产品达到8个。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目前新疆林果种植面积已达2167.74万亩,约占全国林果总面积的13%,已培育形成以红枣、核桃、香梨、杏、苹果、葡萄等六大树种为主的环塔里木盆地周边林果主产区和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北坡三个林果产业带。作为我国林果种植大区,2018年新疆果品产值900亿元。新疆的红枣、葡萄、香梨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排全国第一,核桃排全国第二,新疆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瓜果之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