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艾比拜的眼睛满含笑意

2019年12月24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 郑卓报道)8月28日中午,记者来到洛浦县多鲁乡布格拉库木村时,艾比拜正拿着本子从村委会出来,准备去村民家走访。“我现在在村委会上班,协助村干部做好脱贫工作,每天要走访5户以上村民。”艾比拜说,每天还要把各类信息录入电脑,有时还要加班,挺忙碌,也很充实。

  “去除了宗教极端思想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有了希望,有了动力。”艾比拜说。

  爱笑的姑娘心情好

  今年28岁的艾比拜穿着时尚,头上别了一个闪亮的蝴蝶结发卡。她说着话就笑了起来,眼睛里充满笑意,“我喜欢现在的工作,天天和乡亲们打交道,看着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自己心情也挺好。”

  艾比拜告诉记者,布格拉库木村已经脱贫,现在的工作重点是防止返贫,所以工作要精细精准。大家的工作是入户了解贫困户每月的收入、扶贫项目落实情况,再整理好档案,报给乡政府。

  “贫困户享受了各项扶贫项目,盖了安居房,建起棚圈、禽舍和小拱棚,庭院经济红红火火。”艾比拜说,“有些人勤快,就搞得好,但也有人停了下来,或者转给别人,发现了就要想尽办法让其‘动’起来。”

  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让艾比拜很有成就感。前阵子,她发现村民马尔哈巴 · 阿什丁家的庭院改造停了下来,细问原因,原来是经济遇到了困难。艾比拜赶紧报告村委会,帮助马尔哈巴一家向有关部门申请了3000元资金。

  当天上午,艾比拜还看望了68岁的孤寡老人买合土木汗 · 阿布都拉。“奶奶现在可以领到低保金和养老金,还养了鸡和羊。上周她生病了,我担心她生活有困难,但她告诉我,现在医保报销比例高,生活没有问题。”艾比拜说着说着,又笑了起来。

  挣脱枷锁找回自我

  “我曾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做了不该做的事。”艾比拜谈起了自己的过去。

  艾比拜看了“朋友”发来的电子书,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书上说,女人应该戴头巾,穿罩袍,不应该抛头露面,更不能唱歌跳舞。书里还鼓吹‘圣战’等内容。”艾比拜看了之后,不加分辨地全盘接受,还成为传播者。

  家人很为她担心,向村委会求助。在村干部的鼓励下,艾比拜报名去洛浦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我听说可以学知识和技能,都是免费的,就很动心,想试一试。”艾比拜说。

  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艾比拜学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计算机技能,最让她触动的是法律知识。“系统学习法律知识之后,我认识到自己的很多言行都是错误的,于是深刻反省,犯了错就要改。”她说。

  结业后,艾比拜和婆婆一起借助好政策搞起了养殖业,现在家里养了50头牛。怀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艾比拜还想做更多事情。今年4月,她加入宣讲队伍,在和田地区各县市宣讲。她告诉大家自己的经历和体会,让更多人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挣脱精神枷锁,努力脱贫增收,让生活越过越好。

  今年夏天,妹妹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艾比拜激动得哭了。“我比妹妹还要高兴,还要兴奋。”她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发给妹妹的短信:不要辜负家人对你的期待,一定要好好念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努力工作服务村民

  “我从来没想过会从农村妇女变成村干部。”艾比拜说,到村委会工作以来,她发现了人生的更多可能性——努力工作,服务村民,改变乡村面貌,实现人生价值。

  布格拉库木村第一书记阿依丁 · 四郎别克告诉记者,艾比拜在培训中心学习了计算机应用知识,能够助力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艾比拜细心、认真,贫困户明白卡、帮扶手册填写得很规范,各类统计报表、信息档案的建立也很完备。最重要的是她熟悉村民,沟通和宣讲能力强。”阿依丁说。

  艾比拜参加培训前后的变化,让阿依丁感到欣喜。他说,布格拉库木村现在的任务是巩固脱贫成果,村里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急需人才,感谢培训中心培养了艾比拜这样的实用人才。

  当天下午,记者跟着艾比拜走访村民。来到古丽艾散丽 · 艾合买提托合提家时,这家人正在整理庭院。今年49岁的古丽艾散丽放下扫把,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屋里喝茶。“我家是2018年脱贫的,前两天刚把羊卖了,挣了一笔钱呢。”她乐呵呵地说。

  又卖羊,又整理院子,感觉主人像是要出远门。古丽艾散丽说:“我们明天就要去阿克苏拾棉花了,争取两个月每人挣上1.5万元。”原来,在艾比拜的鼓励下,古丽艾散丽决定和家人一起去拾棉花,她可是村里第一个报名的。说到这里,她与艾比拜相视一笑。

  村民谢木西丁 · 米吉提家的院落里,葡萄架上果实累累,葡萄架是2016年享受扶贫项目建起来的,今年开始结果了。谢木西丁前不久左腿做了手术,现在拄着拐杖。艾比拜去厨房拿了茶壶和碗出来,给大家倒茶。谢木西丁说:“这孩子每周都会来看我们,问问有没有困难,就像我的女儿一样。”

  谢木西丁的妻子在外务工,孩子们也在村里的裁缝店打工,家庭收入还不错,他自己留在家里搞养殖。谢木西丁说:“现在大家都在脱贫增收,我家也不能落后。”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