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小爬犁拉出大名堂

2019年12月24日 12:08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贵胜 代姣美 和雪娟报道)天刚蒙蒙亮,阿勒腾别克窸窸窣窣地起床,捅开家里的土锅炉,又往里填了几块牛粪块,火苗瞬间旺了起来,映红了挂在墙上的马鞭。

  阿勒腾别克今年27岁,是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窝依加依劳牧场铁列克提村的哈萨克族牧民。

  屋里慢慢热了起来,阿勒腾别克把身上的皮大衣用绳子又紧了紧,把棉帽的帽檐向下拉了拉,推开房门向马棚走去。

  他摸了摸当家“花旦”——一匹八岁多枣红色跑马的肚子,又给它的食槽里添了一些苜蓿,然后开始收拾起“主角”——爬犁的“妆容”来。

  12月15日,塔城市冬季旅游活动开幕式在铁列克提村举行,阿勒腾别克和他的马爬犁要给游客“秀”一把。

  铁列克提村位于塔城市塔尔巴哈台山脚下,距离市区近30公里。阿勒腾别克的爬犁是用几根桦木做成的,前面有两根两米左右的拉杆,固定在爬犁两边,爬犁下面与路面接触的两根木头包着一层厚铁皮,这样既能减少磨损,又使马省力。

  早上十点多,阿勒腾别克和他的“搭档”——枣红马吃饱喝足,他用打好捆的苜蓿草垫在爬犁中垒成椅子状,上面搭着一块哈萨克族的花毡,然后用皮质马具将枣红马固定在拉杆中间,爬犁就可以“飞奔”了。

  “这样坐着不颠也不扎,跑起来还快。”阿勒腾别克说。

  “每人坐一次爬犁收十块钱,一次最多能拉七八个人,一天多的时候能挣七八百块钱,少的时候也有一二百。”阿勒腾别克说到这,咧嘴笑了。

  入冬后的塔尔巴哈台山,寒风凛冽、银装素裹,犹如童话世界,宛若仙境。据窝依加依劳牧场副场长杰厄斯介绍,铁列克提村冬暖夏凉,游客夏天来避暑、品尝特色美食、骑马、购买特色农产品;冬天来赏雪景、住民宿、滑雪、坐爬犁等,一年四季都热闹得很。

  年近七十岁的铁列克提村牧民阿力汗说:“我们年轻时出门、拉柴火、赶集都用爬犁,现在路好了、雪也小了,都用拖拉机、汽车了,没想到城里人还喜欢挨冻坐爬犁。”

  据塔城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张莉燕介绍,爬犁是塔城市冬季游中受游客欢迎度最高的项目,仅冬季游开幕当天,铁列克提村接待游客近2000人。

  塔城市民辛玉生说:“我小时候坐过几次爬犁,至今记忆难忘。现在带着媳妇体验一下‘雪上宝马’的感觉,满足一下她的好奇心。”

  铁列克提村党支部书记巴合提别克说,以前进入十一月后,牧民们就窝在家里喝酒、打牌,指望上面给些扶贫的米面油过冬。现在都忙着打工、开牧家乐,连爬犁也成了挣钱的“香饽饽”,一冬天每户能增收两三万元。

  原来村里只有阿勒腾别克一人赶爬犁,看到赶爬犁增收快、投入低,村里又有3家牧民加入了这个行列。

  建档立卡贫困户海拉提说,看到赶爬犁能挣钱,我也做了一个。只要几块木头和铁皮就能做,总共不到一千块钱。

  “不用吃来不用喝,有马有雪就能赚钱,这个赶爬犁行当很划算。”巴合提别克说。

  铁列克提村为自治区贫困村,现有贫困户243户,通过发展吃住游娱为一体的草原生态旅游业,近百户贫困户从中受益。

  张莉燕说,塔城市以铁列克提村为点带动全市冬季游,变冰雪冷资源为热资源,打造“旅游+脱贫”、“旅游+乡村振兴”等,促进农牧民四季增收。

  今年前11个月,塔城市旅游综合收入约10.67亿元,同比增长45.5%。塔城市扶贫办数据显示,目前,塔城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478户、4665人已经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为零。

  记者感言:

  一个小爬犁经过牧民的手,就成为一个热门的挣钱工具。看来只要想脱贫,并不一定需要大项目、大动作来实现。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运用身边的便利资源、立足自身实际,从小事做起、从小钱挣起,脱贫致富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