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美国涉疆“法案” 坚决维护新疆社会和谐稳定

2019年12月24日 18:22   来源:天山网

  昌吉州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 买买提·达吾提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新疆人权状况,歪曲抹黑新疆开展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无端指责中国治疆政策。对此,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新疆治理得好不好,百姓日子过得怎么样,新疆人民最有发言权。就昌吉来说,作为长期在昌吉工作的少数民族干部,我亲眼目睹了昌吉的可喜变化,亲身感受了昌吉的发展成果。新中国成立70年来,昌吉州地区生产总值由1954年的4346万元到2012年的826.5亿元,增长532倍。2018年昌吉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67.3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1.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617元,相比2012年增长8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206元,相比2012年增长62.9%。经济的发展落实到了改善民生上、增进团结上,改革开放以来,昌吉州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成为全国首批、全疆第一个所辖县市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地州;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覆盖所有困难群众的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全面建立,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面实施。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和质量、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群众就医便利程度等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社区、乡镇医院的家庭签约医生们使服务面更广、服务更优,群众告别病历本、刷卡就医、远程就诊等智慧就医都已走进现实。美国一些政客对真相视而不见,对事实置若罔闻,是居心巨测的顽固性偏见,是别有用心的选择性失明。

  一段时间以来,新疆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生活秩序,严重践踏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严重阻碍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族人民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涉疆“法案”把新疆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生活状况歪曲成受压迫、不自由,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每个到过新疆的人都会对当前新疆的状况感到欣慰,社会安宁祥和,老百姓安居乐业,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自由而幸福。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涉疆问题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人权问题,而是反恐、去极端化与反分裂问题。美国打着所谓“人权”的幌子指手画脚,目的无非是破坏中国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这是枉费心机,打错了算盘!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决不答应,14亿中国人民也决不答应,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的长期繁荣稳定,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们万众一心,继续把新疆发展好、建设好,让新疆持续保持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就是对无端挑事者最有利地回击。

  我要郑重警告美国一些政客,停止炒作涉疆问题,停止干涉中国内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历史将再一次证明:谁逆潮流而动,必将自食恶果。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