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2019年12月25日 10:51   来源:新疆日报

  和田市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库都斯 · 热杰普

  我叫库都斯 · 热杰普,今年47岁,是和田市古江巴格乡金龙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以前,我在农闲的时候做扫把,补贴家用。因为我的手艺好,做的扫把美观实用,来我家买扫把的人比较多。这期间,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常给我灌输宗教极端思想,和他们相处的时间长了,思想慢慢被他们毒害,开始对吃的、用的等都分“清真”“不清真”,敌视“异教徒”。

  2017年4月,我来到教培中心参加培训学习。在这里,我们吃得好、住得好,我第一次系统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第一次打篮球、第一次下象棋、第一次包饺子、第一次画画……这些都是我难忘的经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老师的教育引导下,我认真地学习了法律法规,明白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非法,明白了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老师们以案释法,让我认清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而是披着宗教外衣、打着宗教旗号,煽动暴力恐怖,制造族群对立。在教培中心,我还选择了学习如何经营超市。

  在接受培训的过程中,有位老师的一句话对我的启发很大。他说,人也许一辈子做的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可以选择在默默无闻帮助他人的道路上不断行进。那时我就在想,我已经是45岁的人了,虽然赚了点钱,但也没怎么帮助过别人,如果以后能利用我的优势,创办一个扫把厂,给村里的年轻人教怎么做扫把,把我的手艺传下去,能为社会作点贡献就好了。利用周末回家休息的机会,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村干部,没想到村干部非常支持我的想法。

  2019年1月,我从教培中心结业。令我没想到的是,村干部已经帮我把扫把厂建起来了,而且完全是按照我的想法建的。我非常激动,立即和大儿子一起行动,一边采购生产物资,一边办理营业执照。4月,扫把厂顺利开业了,厂子里有两个车间,一个车间生产扫把,一个车间生产装修材料。厂里招聘了30名工人,和每个工人都签订劳动合同,约定了工资报酬。目前,工人月工资1500元—3500元不等。与此同时,我还开了一间商铺,专门卖我们厂生产的装修材料,商铺里有10名员工,工资3500元—5000元不等。每当给工人发工资的时候,看着他们拿到工资时的高兴劲儿,我就很自豪,我变成了村里的能人,左邻右舍都夸我学到了真本事。

  我现在家庭和睦,生活幸福,在教培中心学习期间我的二儿子和大女儿都考上了大学。二儿子在新疆大学读书,大女儿在石河子技师学院读书。我庆幸自己当初去教培中心培训学习的决定是正确的,也为自己过去的行为感到愧疚和后怕。我要珍惜现在的好日子,做一个好父亲、好丈夫,走好今后的人生路,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