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关键之年”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9年12月26日 11:4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卢钟报道)欧拉尔巴艾 · 库万尼西别克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乌拉斯台镇托格金村村民,在搬到幸福小区前,他一直住在一条山沟里,也是托格金村的一个牧业点。“没有水和电,也没有路,特别是每年都会发洪水,住在山沟里,成天提心吊胆。”欧拉尔巴艾 · 库万尼西别克说。

  2017年,37户牧民搬出了山沟,住进了乌拉斯台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幸福小区。没花一分钱,就住进了新房,这样的好事欧拉尔巴艾 · 库万尼西别克从来没想过,“感谢党和政府!”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近年来,州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的重中之重,集聚各类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加快补齐短板,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尼勒克县先后于2017年和2018年成功摘帽,州直148个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

  有事做才能致富

  尼勒克县种蜂场地处唐布拉大草原,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牧民阿不拉依 · 居马别克家对面正好是种蜂场牧业队的赛马场,每到举办赛马活动时,会吸引众多游客和附近的农牧民。

  2016年,阿不拉依·居马别克利用自家的小院开起了牧家乐,主打羊肉纳仁、骨头汤和大盘鸡,夏季还销售马奶和酸奶,短短几个月就挣了1.5万多元。在种蜂场牧业队,像阿不拉依·居马别克一家通过旅游业增收致富的牧民还有十几户。

  让贫困户脱贫,关键是要给他们创造条件。喀拉苏乡为尼勒克县重点贫困乡,全乡4129户16430人中,有753户3090人为贫困群众。2017年,尼勒克县要在年底实现稳定脱贫,喀拉苏乡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为此,尼勒克县政府、喀拉苏乡政府和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探索产业发展、扶贫攻坚的新路子,由喀拉苏乡2017年未脱贫的609户贫困户,每户通过无息贷款1万元入股,共集资609万元成立全赢合作社,新疆天蕴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承接扶贫企业,与全赢合作社共同成立新疆鱼水情农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的前三年,609户贫困户每年每户领取0.3万元分红。同时,吸纳贫困户参与公司养殖、销售、加工和特色旅游等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今年,州直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的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根据贫困劳动力自身因素、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等要素,扎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扶贫工作,坚持就近就地转移和劳务输出相结合,依托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镇化建设、特色旅游业发展等,分类推进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截至10月,州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8024人,完成计划任务的267%,其中,技能培训7855人,创业培训169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837人,完成计划任务的140.7%,其中,向疆内外有组织稳定转移就业1430人。

  不脱贫就不撒手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已经脱贫的贫困户不再返贫?

  尼勒克县乌赞镇什布克其村是离县城最近的一个村,几十年来,什布克其村一直以种植大田蔬菜为主,但全村1248人,耕地只有2973亩,人均只有2亩多。忙活一年,收入也没有多少。近年来,该村由村委会牵头,将土地以集中连片形式进行土地流转,由种植经验丰富的大户种植管理。2018年,土地流转率达到90%。今年,2973亩耕地全部实现流转。通过土地流转,除了将农民从土地上转移出来增加收入外,还提高了耕种的机械化率、水资源的利用率。

  政府扶一把,自己也得往前奔。

  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克塔斯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每到春季,阿克塔斯草原山花绽放,绿草如茵。

  为让更多贫困户通过旅游来增收致富,驻阿克塔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扶贫资金购置了16顶帐篷,卡拉卡·曼巴克特是其中受益的一户。“加上工作队发的帐篷,现在一共有4顶帐篷,可以同时接待上百名游客,今年的纯收入至少有四五万元。明年,我准备再增加4顶帐篷。今年冬闲时,我还准备和妻子一起去参加烹饪培训,提高饭菜质量,吸引更多游客。”卡拉卡·曼巴克特说。

  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哈特乌孜尔村村民沙德里 · 吐尔逊一家是州直234户834名未脱贫人口之一,她和丈夫均身患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根据沙德里·吐尔逊一家的实际情况,当地政府将他们一家人全部进行低保政策兜底,并发放了扶贫牛和扶贫羊,鼓励他们发展养殖业。

  “今年,扶贫牛和扶贫羊产下了小牛和小羊羔,我又贷款2万元用来发展养殖业,争取早日脱贫。”沙德里·吐尔逊说。

  为做好2019年拟脱贫的234户834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工作,州直结合贫困户实际制定扶持措施,通过实施发展生产一批116户363人、转移就业一批112户161人、生态补偿一批14户38人、社会保障兜底一批187户407人、土地清理再分配一批3户3人、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7户7人。截至目前,234户834人已全部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各乡镇已完成“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示确认、系统标注”等脱贫程序。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