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地“冬闲”变“冬忙” 农牧民“充电”学技术

2019年12月26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 通讯员尚俊林 沈杰 宗向荣摄影报道)学习刺绣、修剪果树、养殖牛羊……眼下,正是冬季农闲时,不过,12月25日,记者采访发现,新疆天山南北的农民可没闲着,他们忙着“充电”学技能,各地呈现“冬闲人不闲”的景象。

  学习种植技术开眼界

  眼下,在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乡团结村,多数村民重返课堂,学习葡萄栽培技术。

  考虑到此前一些农民种植管理葡萄的技术不高、过分依赖老办法和习惯,近日,驻村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为村民讲解葡萄栽培管理技术,帮助村民提高种植管理水平。

农民正在学习种植技术

  “葡萄栽培管理技术讲得太及时了,明年我要按照老师讲的办法管理葡萄,希望有个好收成。” 村民斯迪克·亚森参加完村里举办的葡萄栽培管理技术培训班后说。

  吐鲁番市政协驻鄯善县吐峪沟乡团结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于志雷说,利用冬闲时间开展科技培训活动,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种植技术,还开阔了他们的眼界。

  “只要大家肯努力,我们一定能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近日,克州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党员阿布都热西提·买买提表示。

  连日来,克州公安局驻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在田间地头组织400多位村民开展了“致富果”巴仁杏种植培训。林业专家送教到田间,对巴仁杏的整形修剪和果园清理进行了讲解,手把手教学,细致耐心的讲解赢得了村民好评。

农民在田间地头学习修剪树枝 阿克陶零距离供图

  刺绣“绣”出新天地

  “这幅山水画的绣法需要配用十多种针法,原材料是质感细腻的缎带,这样才能呈现绣品的立体感……”12月24日,刺绣老师热孜万古丽·买买提正在库车市牙哈镇阿克布亚村为村民讲解刺绣技巧。

  在阿克布亚村,有不少妇女喜欢刺绣,并且有刺绣经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村工作队邀请刺绣老师,开办了为期15天的刺绣培训班,还为学员提供绣案底稿、针、线、架子等工具,并和学员签订了绣品回收协议。村民依玛乃木·吾斯曼说:“感谢工作队给我们提供学习手艺的机会,等我熟悉了刺绣技术,就可以在家做绣品挣钱了。”

  除了库车,在塔城市窝依加依劳牧场铁列克提村,村民们也利用冬闲忙着学习刺绣技巧。

刺绣老师为村民讲解刺绣技巧

刺绣老师为村民展示刺绣技艺

  畜牧养殖培训助增收

  冬闲时节,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为喀拉托海镇喀拉托海村的农牧民、养殖户、村干部、育肥大户等上百人开展畜牧养殖技术培训。

  培训会上,专家针对动物疫病防治、牛羊育肥、草原建设与保护等方面为农牧民进行讲解,并发放畜牧养殖技术手册113本。

  养殖户李彦民在培训结束后说:“以前没有参加过这样的培训,这次听了专业老师讲的养殖技术,很实用,对我今后育肥牛羊很有帮助。”

喀拉托海村开展畜牧养殖技术培训

  记者了解到,巴州、伊犁州、喀什地区等地农村也正利用冬闲时间开展旅游、烹饪、电器、园林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为来年村民致富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