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趋于优化 通关更加便利

【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间】前11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三成多

2019年12月26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25日,工人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车间装配汽车。截至11月,该公司出口汽车2604辆。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 谢龙摄影报道)记者从12月24日乌鲁木齐海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受益于贸易结构优化、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前11月,新疆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491.7亿元,同比增长31.1%。

  前11月,新疆外贸出口1144.7亿元,同比增长24%;进口347亿元,同比增长62%。自3月起,新疆外贸月度进出口总值实现连续9个月同比增长,特别是9月、10月、11月外贸月度进出口值增长迅猛,同比分别增长76%、83.9%、60.2%。

  从贸易方式看,主要贸易方式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前11月,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出口901.4亿元,增长26.5%,占同期新疆进出口总值的六成以上。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514.4亿元,增长37.4%。区内物流货物、对外投资、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均成倍增长,区内物流货物进出口49.2亿元,增长2.7倍;对外投资进出口28.6亿元,增长5倍;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1.4亿元,增长1.4倍。

  从贸易结构看,新疆前11月主要出口机电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等商品,进口天然气、农产品、机电产品等。

  从贸易伙伴看,贸易对象呈现出多元化发展势头。哈萨克斯坦仍然稳居中国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新疆对哈萨克斯坦进出口676.4亿元,增长31.2%,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45.3%。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分别以218.2亿元、89.7亿元位列二、三位。对美国进出口增长迅速,同比增长38.1%。对巴基斯坦、澳大利亚、新加坡、英国、越南、阿根廷等国家进出口增势也很迅猛。

  前11月,外贸领域民营企业活力充沛,以1127.1亿元的进出口值,占据了进出口总值的七成多。国有企业进出口增势强劲,同比增长49.7%。外商投资企业也实现进出口同比4.8%的增长。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李世瑞表示,2019年以来,自治区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为主要抓手,推动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经济社会合作项目落地见效,加快了核心区建设步伐,将新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变成了经济优势。海关也进一步推动关检业务融合,两步申报、预约通关、15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进出口收发货人注册登记“不见面”审批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实施,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