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打赢脱贫攻坚战作风必须过硬

2019年12月26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的日历只剩最后几页,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就在前方召唤着我们。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我们尤需咬紧牙关、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越是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越要加强作风建设,以过硬的作风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场硬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深度贫困地区,而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原因往往比较复杂,有的是资源匮乏,有的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还有的是生态环境脆弱,这些都是制约发展的因素。再具体到贫困户,致贫原因更是千差万别,文化程度低、脱贫内生动力不足、劳动力欠缺、因病因伤致残返贫……这些困难如重重关卡横在我们面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树立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矢志不移,无论多难啃的硬骨头都坚决啃下,无论多难攻的堡垒都坚决攻下,确保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少。

  决胜脱贫攻坚,必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意味着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我们胼手胝足、流血流汗地奋斗,为的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为的是我们身后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睛。“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这条路上我们要像富有经验的泰山挑山工那样,咬定目标、一鼓作气,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同时面对已有的成绩,也不能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必须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脱贫不返贫,以百折不回的韧劲儿,巩固已有阵地,并扎实向前推进。

  决胜脱贫攻坚,必须要有从严求实的作风,以苦干实干求实效。据报道,今年前11个月,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7593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89.8%,翔实的数据反映出的是我区扎实推进就业扶贫、与贫困作斗争的决心与成绩。与此同时,自治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力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党员干部从无谓的琐事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为群众做实事好事中去。

  决胜脱贫攻坚,必须针对深度贫困的复杂成因,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比如自治区科协发挥自身优势,经过专家科学论证,建议民丰县安迪尔乡夏央村改种早熟甜瓜为晚熟甜瓜,仅此一项,该村当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同样是种甜瓜,当地群众越来越鼓的钱袋子为科学创新做出了生动的注解。

  时不我待,必须争分夺秒。我们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决心和勇气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逐步缩小包围圈,圆满完成脱贫攻坚这项硬任务。(张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