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董博:森林消防救援的另类“医者”

2019年12月26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通讯员杨国林报道)“班长!机房设备出故障了……”11月30日凌晨4时30分,熟睡中的董博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他立即翻身下床,披上外套,飞奔到机房,对设备故障进行检查、排除……15分钟后,故障消除,设备恢复正常。

  董博是伊犁森林消防支队警勤排通信班副班长,练就了过硬的“医术”,通过“望、闻、听、检、测”就能快速解决“疑难杂症”。10年来,他“手到病除”多少故障,自己都数不清。

  董博过硬的本领是挥洒汗水刻苦钻研得来的。新兵刚下队的第一天,他对支队密密麻麻的线路和轰轰作响的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先是求学求知,出师后自己搞“研究”,后来传帮带,带出了一批会操作、会维护、会保养、会排除故障的通信队伍。

  2011年,伊犁支队跨区增援“9·13”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灭火作战。当时火场位置可燃物载量大,火势异常凶猛。此时,一线指挥员对火场态势的判断、一线灭火队员的作战状态等信息,都要通过超短波网传送到灭火作战移动纵深指挥平台,灭火救援中的通信保障非常重要。

  董博领命坚守火场,保障通信传输。白天大风吹太阳晒,到了夜晚气温降至0℃,冰火两重天。四周见山不见人,他和队友赵金虎风餐露宿,坚守电台15天,准确实时地传递着现场的每一条信息。

  救援队伍根据他们传送过来的火场气象信息、地理信息、火情态势等,科学部署,快速作战,精准“打击”,征服了张牙舞爪的“火魔”。

  董博不仅能干,还喜欢钻研。针对伊犁部分山区林区公网覆盖不全、通信保障难度大的问题,董博和队友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集体攻关,实现了电话与一线单兵语音对话,使队伍在执行任务中做到了动中通、即时通、全域通。

  为适应新时代应急救援队伍发展建设需要,董博还先后主动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林业局、气象局、地震局进行协调,将林业监控系统、气象信息发布系统和地震预警系统接入支队指挥中心,归纳整理出伊犁高山林区短波通信数据,实现了通信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赢得驻地单位的称赞。

  董博名声大噪,成了“重量级”的人物。但在他看来,荣誉和成就都是过去式,搞好保障工作是本职,更是责任。特别是在脱下“橄榄绿”、穿上“火焰蓝”,成为新时代应急救援队伍中的一员,董博更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立足本职,悉心钻研,为完成救援任务提供有力的通信保障,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消防卫士的使命担当。”董博说。

  编辑点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会有荆棘,但只要坚定信念,悉心钻研,再大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董博在一次次执行森林消防任务中,排除故障,保障通信传输,取得佳绩。他的故事告诉我们,追逐梦想不能好高骛远,只要脚踏实地,认真钻研,做好本职工作,梦想终会实现。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