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一亩三分地里刨出“金疙瘩”

2019年12月26日 12:0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佳佳报道)在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托克逊铁提尔村,有个农民很“了不得”,他凭着自己的干劲、韧劲和不服输的性格,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里刨出“金疙瘩”,他就是今年37岁的图尔贡·毛尼亚孜。

  冬季的托克逊铁提尔村寒气袭人,走进图尔贡·毛尼亚孜家的温室大棚,里面暖意融融,玫瑰花和葡萄苗生长正旺,大棚一角培育的各类蔬菜苗也露出嫩芽。

  “这些蔬菜苗早已被我们村及周围村的农民预订完了,开春后就可以移出大棚栽种。”图尔贡·毛尼亚孜说,仅这些菜苗每年就能给他带来5万元的收入,加上那些玫瑰花和葡萄苗出手后收入会更高。

  要知道,5年前图尔贡·毛尼亚孜还是贫困户,如今靠着家里的温室大棚培育各类蔬菜苗和花卉,还种植反季节蔬菜,实现了脱贫致富梦想。

  “我初中毕业后四处打工,学过木匠、干过装修,收入不稳定不说,还没少吃苦头。”说起过去的经历,图尔贡·毛尼亚孜感慨万千。

  “外出打工让我学到很多技能。”图尔贡·毛尼亚孜告诉记者,2009年,他在自家建房时,利用院中的空地建起了一座温室大棚,让他没想到的是,就是这座温室大棚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我在温室大棚中种植蔬菜,由于技术不过关,当年就亏了本。”图尔贡·毛尼亚孜说,不服输的性格让他第二年又开始尝试培育3000株葡萄苗。

  “我通过自己看书、看电视、收听广播,打电话向专家请教,逐渐掌握温室大棚蔬菜和花卉种植技术。”图尔贡·毛尼亚孜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图尔贡·毛尼亚孜的付出得到了回报,2014年他销售葡萄苗收入5000元,当年对他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看到致富的希望,从此他就更加努力。

  2016年,尝试种植玫瑰花和葡萄苗,图尔贡·毛尼亚孜净赚了7000元,2017年探索双层育苗,上层培育果苗,下层培育蔬菜苗,当年他收入8000元。

  如今,图尔贡·毛尼亚孜在温室大棚培育的蔬菜苗和花卉苗质量好,深受村民喜爱,常常被提前预订一空。

  口袋鼓起来的图尔贡·毛尼亚孜并没有忘记周围的贫困村民,他抽出时间去贫困村民家里,给他们传授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帮助他们种植蔬菜。

  谈到今后的打算,图尔贡·毛尼亚孜说,他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扩大温室大棚规模,创办一家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责任编辑:王建隆 ]